新闻频道 > 纵论

杜绝“一刀切”方能结出“丰硕果”

来源: 南方网  高永维
2019-10-29 20:22:37
分享:

  分级分类、有效指导,是中央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的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就强调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线长面广。要注重分类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减轻基层负担,注重开门抓教育,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相对第一批主题教育而言,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市县、乡镇、高校、企业等多个单位层级,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涉及的问题更具体。面对这样的客观实际,如果不能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色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而是简单地搞“一刀切”“一锅煮”,主题教育很可能就会“费力不讨好”,甚至还会滋生各种形式主义。

  分类指导体现的是实事求是。开展主题教育,一分类就具体,一具体就深入。以学习教育为例,对于广大机关党员而言,集中学习研讨是很好的方式,但是具体到农村的基层党员,由于集中学习难、文化程度偏低等因素的限制,集中学习研讨的效果就不是最佳。农村党员学习教育收获就不大。一些地方因人制宜探索“大喇叭课堂”,每天定时推送主题教育相关知识,让农村党员在田间地头也能学习,就是实事求是、分类分级的有益探索。学习教育是如此,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也是同理,越是分类分级,越是精细具体,效果也就更实更好。

  分级分类、有效指导,取得的效果极佳,但是要做到这一点,却得下一番功夫。如果贪图省时省力,囫囵地搞“一刀切”,那就难免会出现“左右一个样,上下一般粗”的情况,使主题教育效果大打折扣。要做到分类分级,关键得把工作做细,党政机关、农村基层、国有企业、非公和社会组织分别怎样做学习效果最佳、分别要解决哪些重点问题、整改如何才能牵住“牛鼻子”,如何避免流动党员、行动不便党员游离于主题教育之外,把这些问题都考虑具体了,并相应地提出对策和措施,主题教育的效果肯定不可能差。

  强调分类指导,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高标准。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点,让尺子的刻度更精准,让针对性更加凸显,不是片面地要求“一个样”,不是简单地报表报材料,主题教育就一定可以结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丰硕成果!(南方网高永维)

关键词:主题教育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