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河北“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以传世之心打造传世之作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08-24 17:07:42
分享:

  河北日报(2017年09月29日讯)7部作品获奖、排名全国第二的历史最好成绩——全国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中,我省在全国优秀作品呈“井喷”式涌现、竞争空前激烈的背景下,在评奖数量由268部压缩到67部、获奖难度空前加大的条件下,成绩骄人,彰显了河北精神、文化自信,为美丽河北建设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在9月28日举行的全国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河北省获奖作品表彰座谈会上,我省文艺家代表收获喜悦的同时,又备受激励和鼓舞。

  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之后的第一次评选活动,是对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重要检阅。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就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取得的成绩,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殷切希望,就做好新形势下文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表示,一定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传世之心打造传世之作,不断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塑造中国形象、弘扬中国精神。

  “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的创作过程,让我们深深体会到,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是我们艺术创作的真正原动力。”说起河北梆子《李保国》,该剧编剧、我省著名剧作家孙德民动情地表示,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波澜起伏的改革大潮中,在火热丰富的现实生活中,才能别开生面地讲好“中国故事”,才能发现英雄人物的精神高地,发现他们始终坚守的价值坐标。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我很受鼓舞,对文艺的繁荣发展充满了信心。”著名导演陈力,在全国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有两部作品获奖,分别为电影《血战湘江》、电视剧《海棠依旧》。她表示,作为一名影视导演,二十多年来,拍摄了不同题材的主旋律作品,其中13部影视剧作品获得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这是莫大的鼓励和鞭策。“创作态度决定艺术高度,心浮气躁只能喧嚣一时,千锤百炼才能流传后世。我们会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前行,坚定信仰,坚持文化自信,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

  谈到河北省音乐家协会组织创作的歌曲《雪恋》,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兼秘书长白朝晖认为,任何优秀的歌曲都具有时代的标志性,同时也是时代发展的记忆点,因此歌曲创作展现时代特色就显得异常重要。“在创作中把握时代脉搏,不仅仅是发现现实生活中的新生事物,更重要的是要有大局观念,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指导。我们要牢记创作的初心,打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文艺工作者一定要精益求精、潜心磨砺,才能创作出有思想、有情感、有理想、有生活的作品,才能引领社会风尚向善向上。”广播剧《太行山上新愚公》编剧任晓敏表示,为创作《太行山上新愚公》,主创人员重走李保国教授走过的路,到河北农业大学与广大师生及李保国妻子郭素萍一起审听节目,13分钟的广播剧片段让在座的30多人动情落泪。“扎根河北创作沃土,为燕赵历史存正气,为燕赵儿女弘美德,才能让作品具有感召人、鼓舞人的精神力量。”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群众的审美水平日益提升,这就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秉持‘工匠精神’,拿出‘绣花’功夫,静下心来寻找新的创作视角,推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省话剧院演艺有限公司经理黄平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了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心声和誓言。

关键词:河北,五个一工程,2017年获奖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