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128个药品被纳入医保目录拟谈判准入范围

来源: 新华社  
2019-08-22 08:24:18
分享: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张泉)《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常规准入部分的药品名单20日挂网发布。与此同时,通过专家评审和投票遴选,初步确定128个药品纳入拟谈判准入范围,谈判成功的将被纳入目录。

  纳入拟谈判准入范围的128个药品包括109个西药和19个中成药,治疗领域主要涉及癌症、罕见病等重大疾病、丙肝、乙肝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等。许多产品都是近几年国家药监局批准的新药,也包括国内重大创新药品。

  根据《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调入分为常规准入和谈判准入两种方式,在满足有效性、安全性等前提下,价格(费用)与药品目录内现有品种相当或较低的,可以通过常规方式纳入目录;价格较高或对医保基金影响较大的专利独家药品应当通过谈判方式准入。

  2017年和2018年,医保部门通过谈判方式在医保药品目录中分别纳入了36个和17个药品,包括了利拉鲁肽、曲妥珠单抗、来那度胺、奥西替尼等,对于提高参保人员用药保障水平、保证基金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表示,下一步,将按程序征求拟谈判药品企业意愿,组织企业按要求提供材料,由测算专家进行药物经济学和基金承受能力评估,确定谈判底线,由谈判专家与企业谈判,形成双方认可的全国统一的支付标准后,按程序纳入目录范围,以确保基金安全。

  对于2017年谈判准入的、协议将于2019年底到期且目前尚无仿制药上市的31个药品的续约谈判,将与128个拟谈判药品的准入谈判同步进行。

关键词:医保,128个药品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