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大兴机场线最小发车间隔不超8分30秒 常坐乘客有优惠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19-08-16 07:54:08
分享:

  大兴机场线普通计程票全程35元

  实行计程限时票制 拟采取4种票价 昨起票价进行公示

  9月底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轨道交通机场专线将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步开通运营。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轨道交通机场专线定价机制新闻解读会上获悉,大兴机场线拟采取4种票价,普通车厢的单程票实行计程限时票制,最远里程票价为35元;商务车厢的单程票采取单一票价50元。同时,本市推出空轨联运票、区间定期电子计次票等,方便机场工作人员等经常乘坐大兴机场线的乘客出行。昨天起至9月14日对大兴机场线票制票价进行公示。

    推出4种票价

    常坐乘客有优惠

  大兴机场线设有4座车站,分别是丽泽商务区站、草桥站、大兴新城站和大兴机场站。据了解,本市轨道交通机场专线定价采取政府定机制、定基础票价,企业定具体票制、票价的方式。

  据城市铁建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在票制上,大兴机场线拟实行计程限时票制,乘客乘坐大兴机场线一次行程在付费区内最多可停留4小时,乘客在车站付费区停留超时的,按大兴机场线普通单程票最低票价补交超时车费。

  在票价上,为方便不同需求人员出行,制定了4种票价。普通单程票为20公里(含)以内10元,20公里到30公里(含)25元,30公里以后35元;商务单程票采取单一票价50元。

  此外,本市推出空轨联运票。从大兴机场到港、离港或是中转的乘客,通过航空公司官方渠道购买机票的同时,可优惠购买大兴机场线单程票。票价为大兴机场线单程票价的80%。一个航段一名乘客仅限购买一张。

  对机场工作人员等经常乘坐线路的乘客,推出区间定期电子计次票。例如,从草桥站至大兴机场站区段,45次票550元,平均单程票价仅12元左右。

  据城市铁建公司相关人员介绍,根据预测客流计算,上述4种票价按客流加权平均后在每人次30元左右,没有超过政府部门确定的大兴机场线每人次36.5元的基础票价水平,符合政策规定。

    设置调价启动点

    票价实行动态调整

  7月26日,市发改委发布《北京市轨道交通机场专线定价机制(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过程中,有市民提出建议:“定价原则动态变动最好”,“不要一次定20年后的”。

  市发改委收费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意见建议已在定价机制完善时予以采纳。本市轨道交通机场专线基础票价将实行动态调整,设置调价启动点、设置调整上限,同时规定调整程序。

  具体来说,当轨道交通机场专线年度运营成本累计变动幅度超过15%,且轨道交通机场专线运营服务企业在市交通管理部门每年开展的社会满意度调查中,社会满意度均高于90%以上时,市价格管理部门可根据轨道交通机场专线定期成本监审(或调查)数据,按照公式重新测算调整基础票价,并对外公布。

  同时,设置调整上限和程序。基础票价调整幅度原则上不高于周期内成本变动幅度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保障乘客可承受;轨道交通机场专线运营企业在政府规定的基础票价范围内调整具体票制票价,应当在实施前30个自然日向社会公示,并在公示前向市级价格、交通和财政管理部门报告。

  城市铁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客流变化情况,定期评估票价政策执行情况,对区间定期电子计次票等多样化票价进行动态调整。

    保障运力

    最小发车间隔不超8分30秒

  对于社会关注的运力保障问题,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兴机场线运营初期,计划全天运行时间不少于16.5小时,最小发车间隔不超过8分30秒,确保运力充足。实际运营期间,将视航班夜间到港情况,适当调整并延长运营时间、缩短发车间隔,力争2020年缩短到6分30秒。

  在购票进站方面,乘客可通过车站自助购票机、车站客服中心、亿通行App、一卡通购票进站乘车。其中,车站自助购票机具充足,车站客服中心可采用非现金支付,亿通行App可提前购票现场取票。

  对于站点周边换乘接驳问题,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草桥站可换乘地铁10号线,未来可换乘19号线。周边还有381、夜22、通勤快车等12条公交线路。同时,车站地面设有非机动车停车位、小汽车接驳区停车位、出租车蓄车区停车位。“但考虑到玉泉营桥和南三环交通现状,建议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此外,大兴新城站周边有957、369、专23、兴16、兴25、兴47、兴48等多条公交线路。大兴机场站可与年内开通的京雄城际实现换乘,另外还有6条机场巴士线路通往市区,6条省际客运线通往河北、天津,除此之外,还有京雄城际、出租、小汽车等多种接驳方式。

  按照规划,大兴机场线二期工程将延伸至丽泽商务区,未来可换乘多条轨道线路,将极大方便市内航空旅客出行。

    核心

    大兴机场线票制票价

  普通单程票:20公里(含)以内10元,20公里到30公里(含)25元,30公里以后35元。具体票价详见下表:

  商务单程票:全程单一票价50元。

  空轨联运票:从大兴机场到港、离港或是中转的乘客,通过航空公司官方渠道购买机票的同时,可优惠购买大兴机场线单程票。票价为大兴机场线单程票价(含商务单程票)的80%。

  区间定期电子计次票:草桥站-大兴机场站区段:45次票550元、30次票470元、20次票385元;草桥站-大兴新城站区段:45次票360元、20次票180元。(记者 王斌)

关键词:大兴机场,优惠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