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天津强化气象预报及服务能力应对汛期灾害

来源: 新华网客户端  
2019-07-26 14:43:22
分享:

  新华网天津7月23日电(张彦、米凌子)记者从天津市气象局了解到,7月下旬天津迎来主汛期,今年主汛期降水量预计将较常年同期偏多一至二成。天津市气象局表示,已通过强化汛期气象预报及服务能力应对主汛期可能出现的气象灾害。

  随着主雨带北抬,天津市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进入主汛期。天津市气候中心副主任郭军介绍说,在此期间,今年天津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高,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一至二成,并可能有4次较为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

  据介绍,今年汛期天津市的主要天气特点为阶段性高温和强对流天气偏多,而主汛期期间可能出现的主要气象灾害包括雷电、暴雨、高温、冰雹、雷暴大风等。天津市气象台副台长杨晓君称,这些气象灾害具有突发性、连锁性和高影响性的特点,需要重点防范。

  为应对主汛期复杂的天气气候形势,天津市气象局着重提升了汛期气象预报及服务能力。天津市气象局观测与预报处副处长孟冬梅表示,已经对全市区域自动气象站进行了升级改造,并形成了地基、空基、天基相结合的立体化综合气象监测网;同时,建立了三维时空网格客观要素预报及逐时滚动系统,使市民能够随时随地获取更加智能的气象预报。另外,为满足城市在汛期的特定需求,城市积水实时监测预警推送服务得到进一步完善,以便在强降水天气过程中监测道路积水深度,发送风险预警。最后,天津市气象局还强化了灾害性天气预警服务和应急响应,并大力推动气象科普工作,提高企业安全生产和防灾避险能力。

  除了防范强对流和强降水天气带来的影响之外,杨晓君还提醒,今年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的可能性比较大,需谨防持续性高温热浪对电力负荷、农业生产、人体健康造成的影响。

关键词:天气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