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北京今起连续三天气温将超35℃

来源: 北京日报  
2019-07-26 11:32:53
分享:

  本报讯(记者骆倩雯)高温继续升级。昨天,市气象台升级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今天至周六,京城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仍在35℃以上,大家要注意防暑降温,同时还要注意臭氧污染。

  一进入“桑拿天”,每天最凉快的时候就只有早上那么一会儿,太阳一出来,温度就往上蹿。昨天午后,南郊观象台的气温升至36.1℃,加上较高的湿度,天气非常闷热,体感舒适度低。

  昨晚又有雷雨,本以为可以暂缓一下高温天气,谁知道高温天气还要继续升级。市气象台昨天17时升级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至27日,本市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将连续三天在35℃以上。高温下,臭氧污染也开始凸显。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介绍,这几天北京气温较高,首要污染物为臭氧,大部分地区的臭氧浓度超过150微克/立方米。随着高温天气持续,今起三天,臭氧污染也还将持续,预计今天是轻度污染水平,明天达到中度污染,周六是轻度到中度污染水平。

  据介绍,臭氧污染在夏季已经是“常客”。从2016年的监测数据看,虽然只有1天臭氧达到重度污染水平,但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日占全年总超标日的32%。记者了解到,近地面的臭氧是有危害的,它不仅有强氧化性,高浓度的臭氧还会刺激、损害人的黏膜组织,比如眼睛、呼吸系统。这些臭氧中,有少量是从平流层的臭氧传输到近地面,但大部分是由人为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高温光照条件下二次转化形成的。近地面臭氧的生成与光照、气温密切相关,温度越高、太阳辐射强度越大,臭氧浓度水平越高。所以臭氧超标多发生在夏季。

关键词:天气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