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反腐动态

2019上半年“打虎战报”:11名中管干部被查 2人为主动投案

来源: 人民网  
2019-07-08 09:20:35
分享:

  【编前语】时光轮转,转眼间2019年已过半。

  “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发言言犹在耳。

  2019年以来,党中央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的步伐从未停止。打虎、拍蝇、猎狐,狠刹“四风”,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2019反腐年中系列报道”,为您梳理今年上半年的反腐看点。

  今天我们推出第一期。

  (2019上半年被查处的部分中管干部名单)

  2019年1月6日晚9时50分许,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中国科协书记处原书记陈刚被查的消息。陈刚不仅是2019年新年“首虎”,也是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重要论断后首位落马的中管干部。

  对此,有媒体评论说,“新年再打虎的节奏不变,也表明反腐败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

  据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至少11名中管干部落马信息(详细名单见上表)。

  从职务来看,涉及中央单位三人,分别是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副局长赵洪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原副局长魏传忠以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原副书记刘士余。此外,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原执行董事赵景文和中国科协原书记处书记陈刚分属中管金融企业和群团机关。其余“老虎”均为地方省级党委、人大、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涉及山西、内蒙古、湖南、四川、云南、陕西6个省区市。

  上述官员之中,在任上被查处的有6人,除前文提及的陈刚、赵洪顺、刘士余外,还有四川省原副省长彭宇行、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向力力和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委原书记云光中。

  从调查进度来看,除张茂才的违纪违法问题已被查明,并于6月20日被通报开除党籍外,其余10人仍处于接受审查调查阶段,暂无最新案件进展消息。

  2019年6月,中央纪委网站发布了张茂才的处分通报。通报中有几处较为严厉的表述:“严重破坏了任职地区的政治生态”“家风不正”等。这些表述在此前的落马“老虎”的通报中多次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有两名“老虎”主动投案,分别是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原副书记刘士余。其中,秦光荣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的第一个投案自首的原省部级一把手,也是继艾文礼、王铁等之后主动投案的中管干部。

  与秦光荣的被查通报不同,刘士余的通报中有几点特殊表述。不同于此前大部分落马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的表述,刘士余的通报中出现了“涉嫌违纪违法”“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说法;此外,通报中对刘士余以“同志”相称。这也是继孙政才、杨晶、魏宏等人之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干部违纪通报中再次使用“同志”表述。

  省部级干部相继投案对腐败分子形成了又一轮震慑和警示。仅在刘士余主动投案后十天内,各地至少有10余名干部主动投案。

关键词:被查,投案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