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业内人士热议“科创板”:各方需直面市场波动和风险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06-14 07:12:19
分享:

  中新社上海6月13日电(高志苗缪璐)备受瞩目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13日在第11届陆家嘴论坛开幕式上宣布开板。在随后的论坛上,业内人士围绕“科创板注册制”进行深入探讨,指出科创板各方需直面市场波动和风险,不断完善投资结构。

  “预计在未来两个月之内将看到首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交易,”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表示,在科创板推进的过程中应重点关注注册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审核标准、程序进程、问询回复和结果的公开透明。

  截至目前,已有6家企业通过了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的上市审议,已过审议的企业通过证监会注册后进入路演和发行阶段。

  “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进程中的一大里程碑”,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督委员会前主席沈联涛说。他同时提醒,要注意“没有人能准确预判创新出来的东西的价值究竟是多少,所以价格波动量会很大。”

  沈联涛解释说,波动性是不可避免的,监管者、交易所、投资者都要面对这个事实。“波动性会给市场带来活力。科创板注册制是一次改革试点,在进入一个新领域的时候,所有人都要非常清楚其中的波动和风险。”

  为减少开板后的市场波动,上交所在确保投资者正确理解科创板可能存在的风险等多方面已做出努力。

  黄红元介绍说,上交所保证投资者投资决策所需要的信息都能充分披露,这是注册制改革的核心。正在审核的申报企业都按照规则公开上市标准、审核标准、审核程序、协议申请。

  上交所不断完善投资结构,建立了针对个人投资者的适当的进场门槛。黄红元称,将引导一般的小散投资者购买专业机构管理的基金和规模产品来参与市场。“符合适当性门槛的投资者,对科技股公司的理解和信息的把握要相对强一些。”

  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储晓明表示,从投行角度来讲,有效预防市场波动,信息披露依旧是重中之重。

  同样认为市场波动在所难免的斯坦福大学商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Myron Scholes则说,需要把金融创新和金融科技结合起来,因为没有金融的支持,科技只能是有限的增长,只有金融没有科技也不行,一定要两者都具备。

  “我们要学习信任市场,要相信中国市场,从全球来看有很多人对这个市场非常感兴趣。”Myron Scholes说。

关键词:科创板,市场波动,风险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