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让亚洲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多姿多彩 习近平这些话言近旨远

来源: 央视网  
2019-05-14 16:24:00
分享: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

  孟夏时节,万物并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5月15日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并出席有关活动。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宗教汇聚交融,共同组成多彩多姿的亚洲大家庭。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在重要国际场合,倡导不同文明取长补短、共同进步,高度肯定亚洲文明对世界文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充分体现出中国领导人对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邃思考与责任担当。

  兼容并蓄和而不同

  面向未来,我们要兼容并蓄、和而不同,加强双边和多边框架内文化、教育、旅游、青年、媒体、卫生、减贫等领域合作,推动文明互鉴,使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纽带。

  ——2018年4月10日,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

  开放包容登高望远

  当今世界,合作潮流浩浩荡荡,包容理念深入人心。亚洲国家和人民有能力更有需要通过对话和合作维护亚洲安全和发展环境。亚洲一贯具有开放包容的传统,也拥有登高望远的智慧。我们欢迎域外国家为亚洲和平与发展贡献正能量,同亚洲国家一起促进亚洲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

  ——2016年4月28日,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外长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把亚洲多样性转化为扩大交流合作的动力

  夯实基础,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亚洲民族、宗教、文化多样,社会制度、发展道路、经济发展水平各异,对有关安全问题的认知和关切不尽相同。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加强交流、加强沟通,把亚洲多样性转化为扩大交流合作的动力,推动不同文明包容互鉴、共同发展,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作用。各方可以通过参与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平台和手段,汇聚智慧和力量,为地区安全综合治理营造更加深厚的基础。

  ——2016年4月28日,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外长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把“和”、“合”的传统理念付诸彼此相处之道

  亚洲各国人民要从悠久的历史文明中汲取养分,凝聚对亚洲价值的集体认同,拓展人文交流合作,夯实睦邻友好的社会民意基础,把“和”、“合”的传统理念付诸彼此相处之道,把修睦合作的薪火世代传承下去。

  ——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题为《深化合作伙伴关系共建亚洲美好家园》的重要演讲

  把握世界大势跟上时代潮流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和地区形势,我们要把握世界大势,跟上时代潮流,共同营造对亚洲、对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5年3月28日,在海南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众多古老文明彼此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在漫长历史长河中,如亚洲的黄河和长江流域、印度河和恒河流域、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以及东南亚等地区孕育了众多古老文明,彼此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的亚洲,多样性的特点仍十分突出,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宗教汇聚交融,共同组成多彩多姿的亚洲大家庭。

  ——2015年3月28日,在海南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一带一路”源于亚洲、依托亚洲、造福亚洲

  “一带一路”源于亚洲、依托亚洲、造福亚洲,关注亚洲国家互联互通,努力扩大亚洲国家共同利益。“一带一路”是中国和亚洲邻国的共同事业,中国将周边国家作为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践行亲、诚、惠、容的理念,愿意通过互联互通为亚洲邻国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

  ——2014年11月8日,主持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联合自强互利合作包容开放

  中国发展同亚洲命运息息相关。亚洲国家合作之路宽广,发展前景看好。亚洲国家应该坚持联合自强,互利合作,包容开放,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2014年10月29日,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工作会议代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关键词:亚洲文明,习近平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