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航天五院总装与环境工程部星船总体装配工孙占海:航天老兵 热血依旧

来源: 北方网  
2019-04-27 10:04:50
分享:

  爱国情   奋斗者

  “航天器总装是高风险岗位,返回舱的操作者更被誉为‘刀尖上的舞者’。他圆满完成20余颗星船的总装任务,为祖国航天事业保驾护航。”谈起航天五院总装与环境工程部星船总体装配工、特级技师孙占海,工作人员纷纷赞赏,他在神舟二号至神舟十号飞船上连续完成“零缺陷”安装,实现了全部操作至今零失误。

  载人航天工程是我国高新技术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作为总装系统集成的一线指挥员,孙占海从2000年便投身其中。在我国载人飞船研制初期,孙占海主动承担起神舟飞船的研制重任,越是困难、越是危险的任务,他越冲在最前头。载人飞船发射场每个细节都关乎航天员的生命安全,特别是γ源等设备的安装不仅辐射较大,操作环境还极为恶劣,必须在数分钟内完成。有人问他:“明知是高放射性物质,为什么还争着去?”孙占海却说:“谁去都是损害身体,我干了这么多回,我最熟。”

  作为航天员飞天前“关舱门”唯一指定人,孙占海曾亲手护送过9名中国航天员飞往太空,被航天员们誉为神舟飞船舱门“守护神”。

  三十年如一日,这名航天老兵热血依旧,在最前线为航天事业争分夺秒。“将自己的全部青春奉献给中国航天事业,我无怨无悔。”他常说,“国家重大工程的实施需要优秀的团队。”如今,他正毫无保留地把工作经验传授给年轻人,针对个人特点规划合适的岗位进行专才培养。

关键词:爱国情,奋斗者,航天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