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政风向

陪餐制能否守住学生舌尖上的安全?这仅仅是开始

来源: 工人日报  
2019-04-12 14:04:00
分享:

  本月起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要与学生共同用餐。保障学生在学校吃得安全、营养,这仅仅是个开始——

  陪餐制能否守住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由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建委共同发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已在本月初正式落地执行,各地各学校已纷纷行动起来。

  近年来,校园食品安全事件频发,舌尖上的校园安全问题时刻牵动亿万家长的敏感神经,由校方、家长共同参与的校园陪餐制度能否真正发挥监管效能,学生用餐安全是否能够得到保障,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

  孩子在学校吃饭,家长放心吗

  沸沸扬扬的“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事件已经过去1月有余,虽经过检测后,现场提取的18批次食材样品中,仅有粉条发现有霉斑,检验结论为不合格,但事件本身给大众心理笼罩的阴霾仍未散去。

  “本以为对于孩子而言,学校是最安全的堡垒,现在看来也不尽然……”“仍然担心,但又深感无力,难道离开学校吗?现实条件决定了无法把孩子每天放在身边照顾!”“没别的办法,只好尽可能减少孩子上学期间在外用餐的次数”……连日来,记者就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对多位成都家长进行了采访,得到的答案多不乐观,一位家长甚至考虑,“与几位相熟的同校家长合作,每天轮流给孩子送餐”。

  事实上,“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事件并不是引发大众对校园食品安全出现信任危机的唯一导火索。

  近年来,校园食品安全事故多发,甚至还发生过多起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因所呈现的事实真相常令人瞠目结舌,因此每一次都会在社会引发轩然大波,牵动着亿万家长的敏感神经。记者针对近一年来公开报道的校园食品安全事故进行了盘点,仅去年9月开学季,全国各地便发生了4起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如江西省万安县多所中小学爆出“营养餐食材发霉、腐烂”问题,安徽芜湖发生三起幼儿园给孩子吃过期食物等。

  究竟如何才能让孩子们在校园生活中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尽管每一次事件过后,相关人员、企业都得到了依法惩治,但家长们还能完全放心的将孩子交给学校吗?公众对此普遍担忧。

  陪餐制能否执行到位

  为了切实回应公众关切,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明确提出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对陪餐家长在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研究反馈。

  这一被媒体称为“史上最严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的规定,覆盖面超过25.50万所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1.89万所,涉及2亿的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的在校生。但陪餐制度真能确保执行落地吗?社会各界对此发出疑问的声音。

  记者梳理发现,陪餐制度早在2012年教育部等15个部门印发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细则》中就已经被提出,此后一些地区学校进行了先试先行。

  自2014年以来,湖南怀化靖州一中便要求行政领导、老师陪餐,并在原有基础上加以改进完善。如要求老师们同样缴费,与学生们一起就餐。同时由学生、教师和家长一起组成膳食委员会,对学校的餐厅定期检查和公示,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河南省郑州市宇华实验小学,从2005年建校以来一直实行班主任陪餐制,全校66位班主任一日三餐陪学生们一起就餐,校委会领导在学生开饭前还会提前试吃饭菜,每天进行登记并提出建议。

  学校对食堂进行透明化的制度管理,赢得学生与家长的交口称赞,上述两所学校的做法值得各地参照。

  成都一所学校主管后勤工作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陪餐制把学校与学生联结成了一个共同体。在严格执行制度的同时,学校领导、教师更能体会将心比心呵护每一个学生的责任,这给学生用餐安全提供了一个可靠的保障。

  但也有家长认为,陪餐制仅是确保校园食品安全的重要一环,仅依靠这一举措,并不能彻底根除现实可能存在的所有隐患。

  陪餐制“仅仅是个开头”

  “陪餐制可以说是政府为守护校园食品安全开了一个好头,但也仅仅是个开头。”四川省政协委员纪小玲认为,在校园食堂体系中,学校和供货商之间的利益联结,学校内部食堂的管理,从食物采购到食物储存、食物制作和食物分发,其中环节诸多,任何一个环节稍有闪失都是食品安全问题爆发的隐患,过程中仅靠哪一方单独发力是不够的。

  记者发现,4月起开始执行的3部门联合发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除公众重点关注到的“陪餐制度”外,还结合学校特点专设一章,规范食堂加工制作全过程控制,对学校食堂设施设备配备、布局流程、从业人员管理,以及食品采购、进货查验、食品贮存、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各环节作出详细规定,力求建立贯穿采购、贮存、加工制作、供应全过程的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专家指出,制度靠人来落实,也靠人来监督。让学生放心用餐,在硬性制度之外,还必须强化责任意识。让学生在学校吃得安全健康,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筑牢学生和家长对于学校的信任。孩子们吃得安心、放心,也会对学校多了些亲切和信任。这样的信任,是教学之间、家校之间能顺畅沟通的前提,从而更好地形成合力,共同构筑健康积极的环境,让孩子们更好成长。

  “当前有关校园食品安全的措施、规定不少,但真正能否落地执行?这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一位家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感叹,维护校园食品安全涉及诸多社会治理环节,必须有政府、学校、家长、社会多方联动起来,才能使校园食品真正安全、营养,保障学生的健康。而当前最紧要的是需真正建立并执行好校园食品安全保障的长效治理机制,在源头上堵漏预防。事实上,这样的声音也代表了社会普遍的认知。

关键词:陪餐,舌尖,安全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