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人民日报评论:陪餐制当培厚责任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04-09 23:51:16
分享:

4月1日起,不少中小学幼儿园开始了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都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在不久前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中,这个陪餐制度格外引人关注。

学校学生的食品安全,历来受到高度关注,各级政府也都高度重视。但是,少数地方的学校、幼儿园的用餐安全问题,还是时有出现。这有规定不完善的问题,也有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采购环节、储存环节、加工环节、配餐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是“一失万无”。可见,制度靠人来落实,也靠人来监督。如果不能以高度的责任心去对待这一问题,那么制度再严密、方式再先进,也总会有漏洞、有死角,也就无法完全避免问题的出现。所以,让学生放心用餐,在硬性制度之外,还必须强化责任意识。

可以说,陪餐制以一种直接的方式,把学校与学生联结成了一个共同体。以育人为事业的学校教师和管理人员,在严格执行制度的同时,更能体会将心比心呵护每一个学生的责任。这是陪餐制更进一层的意义,也是学生用餐安全最可靠的保障。

从这个角度看,陪餐制不只是关乎学生用餐安全,也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筑牢学生和家长对于学校的信任。当校领导能够与孩子坐在一桌用餐,孩子们能够吃得安心、放心,也对学校多了些亲切和信任。这样的信任,是教学之间、家校之间能顺畅沟通的前提。没有信任,一些小问题、小摩擦也可能激化;有了信任,就能更好地形成合力,共同构筑一个安全的校园,让孩子们更好成长。

对于孩子而言,在学校里听到的话、遇到的事、产生的感受,甚至比在家庭中的耳濡目染更重要。对于校方而言,需要更好地对待孩子们这样的情感和信任。不卫生、不健康的食品,不仅损害孩子们的身体,更可能在他们心中投下阴影。唯有看到这样的后果,而不是仅仅从一己利益出发,陪餐制才能真正培厚信任、培厚责任。

教师是园丁,校园是净土。在教学和管理压力更重、学生和家长诉求更多的情况下,做到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是一个必须回答好的题目。教育工作者应当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社会各界也应该共同努力。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食品厂家,都需要以“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同理心,共同呵护孩子们的成长。毕竟,正如有人所说,“对儿童,我们不能说明天,她的名字是今天”。

关键词:学生 制度 问题 用餐 信任 责任 孩子们 孩子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