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视界

行走西藏看变迁 “来神仙居住的地方”看桃花

来源: 央视网  
2019-03-26 10:24:08
分享:

  林芝,位于西藏的东南部,平均海拔3000米,最低处海拔只有900米,许多地方风景秀丽,因此又被称为“雪域江南”。这里拥有我国最大的原始林区,森林覆盖率达53.6%,自然资源得天独厚。

  近年来,林芝市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重点打造全域旅游,如今,这里不仅是全国最受欢迎的生态旅游目的地之一,游客眼中一处处的人间胜境,也是当地老百姓的绿色幸福家园。

  林芝有一个风景如画的小镇鲁朗,当地人称它为“神仙居住的地方”。这里林海苍茫,溪水潺潺,已经被打造成国家级的旅游度假区,吸引无数游客驻足。

  鲁朗旅游资源丰富,318国道穿境而过,周边更有南加巴瓦峰、雅鲁藏布大峡谷等著名自然景观,然而前些年,与这些资源并不匹配的是它的知名度。

  平措大叔是当地最早开设家庭旅馆的人,在他看来,鲁朗最大的不足就是基础设施不完备,接待能力差。如何让捧着金饭碗的鲁朗人能真正过上好日子,2011年,林芝市政府和对口援助林芝的广东省决定共同打造鲁朗国际旅游小镇。作为重点援藏项目,广东省投入38亿元修建了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垃圾回收站等基础配套设施,规划建设了高端酒店群,商业街,后续还将引进开发文化、体育等产业。在投入运营的第二年,也就是2018年,鲁朗小镇的游客量突破了100万。如今,它已经成为林芝,甚至西藏旅游的新地标,越来越大的名气,也让当地人尝到了甜头。

  沿318国道一路向西,景色是十里不同天,一天有四季。鲁朗小镇还是一片银装素裹,在70多公里外的八一镇已经是春暖花开,喜迎八方游客。

  与鲁朗小镇还在打知名度不同,一年一度的桃花节已经是林芝旅游最为闪亮的一张名片。林芝有着中国最大面积集中连片的野生桃花,从2002年就开始打造“桃花节”,今年桃花节正式开幕的日子要到29日,但天南海北的游客早已经纷至沓来。

  被称为“桃花第一村”的嘎拉村,这几年在政府的投入和规划指导下,修了环山步道、观景台、停车场等,旅游产业日益成熟。

  进一步挖掘旅游资源,做强做大现有品牌,如今的林芝,正在形成全域旅游、四季旅游的新格局。而以林芝米林机场、林芝至拉萨高等级公路、建设中的拉林铁路为代表的立体交通网络更是为林芝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后劲。据统计,2018年,林芝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7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59亿元,仅次于拉萨市,在全自治区位列第二。

关键词:西藏,美景,桃花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