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视界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来源: 央视网  
2019-02-11 11:06:58
分享:

  在大家享受春节假期的时候,西藏军区某边防连的官兵又踏上了巡逻路,跟随记者的镜头去感受他们的忠诚担当。

  凌晨5点,官兵们就已经全副武装集合完毕,准备开始巡逻。官兵们要去的巡逻路叫做阿相比拉,藏语意思是魔鬼都不想去的地方,在地图上直线距离只有短短的27公里,纵横沟壑的山谷,却将实际距离拉到了近100公里,而且全程几乎都没有路,有的都是一代代官兵们常年累月走出来的羊肠小道,这也是我国西南边防上最难最险的巡逻道之一。

  经过近四个小时行进,天色逐渐放亮,道路也越来越危险,官兵们的神经也开始崩紧了。

  记者:我看你背囊里有个铁锹,铁锹是干什么用的啊?

  西藏军区边防某团战士张崇浩:这个主要是因为路上道路比较险,有滑坡那种地方,这样子好开辟道路。

  记者:这个路上,一路上一共有多少滑坡地带呀?

  西藏军区边防某团战士张崇浩:大大小小可能有十多处。

  官兵们告诉我们,这个季节是这条巡逻路最好走的时间,夏天雨季来临的时候,在巡逻中经常会遇到滑坡,需要边走边开辟新的道路。可即便如此,随处可见的悬崖峭壁,和用木头搭成的简易扶梯,每一步大家都走的小心翼翼,丝毫不敢有丁点的疏忽大意。巡逻路上最险要的地段叫“刀背山”。“刀背山”的山脊几乎90度往上延伸,四周全是悬崖峭壁,也是这条巡逻路上最危险的地方,官兵们必须借助绳索互相通力合作,才能往上攀爬通过。经过10多个小时的艰苦跋涉,巡逻队官兵终于到了这次巡逻的终点。

  西藏军区边防某团连长秦新树:路口,10米处,注意警戒;第二组,向山上,20米处,注意警戒;第三组下面警戒。

  观察检记结束后,官兵们拿出国旗,庄严宣示主权。

关键词:西藏,祖国,中国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