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尉承栋:爱国奉献是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来源: 光明网  
2019-03-25 14:59:26
分享:

  【仲祖文: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需管好央企领导人员队伍】

  仲祖文撰文指出,中央企业是国之基石,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中央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引领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少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国有资产规模实力稳步提升,国有资本布局结构逐步完善,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国际竞争力、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2018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中央企业达到49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勇于担当、真诚奉献、不懈奋斗的结果。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中央企业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勇立潮头、脱颖而出,履行好肩负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必须建好、用好、管好中央企业领导人员队伍。

  摘编自《人民日报》

  【张庆杰:以全面深化改革来解决经济增长乏力问题】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庆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角度,对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作出全面部署。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和农业基地,关乎国家发展大局。但近年来,在我国经济整体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东北地区面临经济增长乏力、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问题。当前制约东北振兴最突出的问题是体制机制等深层次矛盾。主要体现在市场化程度不够高,政府改革不到位,民营经济活力不足,主要靠要素投入和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尚未完全扭转等,归根结底要靠全面深化改革来解决。

  摘编自《河南日报》

  【尉承栋:爱国奉献是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尉承栋撰文表示,英雄是时代的标杆,爱国奉献是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英雄模范们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誓言融入到为民族和国家奉献的具体行动之中,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在不同的岗位上书写了壮美的人生华章。他们就像是一面面镜子,映照出共产党员该有的样子,值得每位党员学习。今天,是第五个烈士纪念日,举国上下都在举行活动,纪念追思那些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献身的烈士。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回首我们党97年的奋斗历程,其实也正是一部英雄辈出、前赴后继的英雄史诗。一个个的英雄事迹,就是一个个的精神高地。正是因为有了一代代优秀共产党员的前赴后继、忘我奉献,我们的国家、民族才得以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才能够以昂扬的姿态走向未来。

  摘编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黄聪敏: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厦门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黄聪敏指出,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一是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履职之要。要进一步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做细做实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双重领导体制机制,确保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履职尽责,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三是把督促落实主体责任作为重中之重。建立“五责同步”(规范清单明责、监督检查督责、点评通报压责、开展双述评责、问责关键人员促责)工作法,通过重点检查、交叉检查、委托检查等,将高校、国企、医院等纳入检查范围,实现对近140家单位的实地检查全覆盖。

  摘编自《厦门日报》

  【王茂:两大优势破解执行联动网络三大难题】

  海南省琼海市人民法院院长王茂认为,执行联动网络需要破解“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查、执行案件难办”三大难题,琼海法院根据琼海市镇村分布,建立了执行联动网络。执行联动网络主要有两个优势:一是查人找物快,根据行政区划图制作了执行联动网络图,图上标明执行联络员的联络方式,执行法官可以直接电话联系当地的联络员,了解被执行人下落、家庭情况及财产信息,还可以进行实时查控,做到精准发力,有效降低执行成本。二是化解执行阻力。农村的执行联络员往往在当地拥有较高的威望和地位,可以协助法官对被执行人进行教育疏导,减少执行工作的困难和阻力,还可以动员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为当事人解决实际困难,化解信访苗头案件。在执行一起抚养费案件时,执行法官邀请执行联络员即被执行人所在村的村委会主任,对其进行劝说,促使双方达成了和解。

  摘编自《人民法院报》

关键词:爱国,奉献,奋斗者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