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新时代青睐奋斗者!

来源: 经济日报  
2019-03-25 14:48:50
分享: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生逢新时代的中国,人们是要做一名过客和看客,还是要做一名参与者、奋斗者?这是一个问题,但答案就在问题之中,因为新时代本身就是奋斗的成果。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一代代奋斗者投身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勇作弄潮儿,敢为天下先,这才有了现代化建设的累累硕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图景,正是在一代代人的接力奋斗中轮廓渐次清晰,层次越发分明,色彩更加亮丽。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但这一点也不妨碍新时代的奋斗任务更加艰巨繁重。

  如果说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可以凭借后发优势,迅速实现大发展大改观,那么今天可供直接引进吸收的技术经验越来越少,必须从长计议艰苦创新的课题越来越多。

  如果说40年前,发达国家是居高临下俯视刚刚开放的中国市场,那么今天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世纪以来,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世界多极化加速发展,国际潮流大势不可逆转。同时,某些发达国家已经出现了心理失衡,将中国视为防范、遏制和打压的对象。

  就内部环境而言,40年前,人民的主要需求是温饱,今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是孩子好上学、看病更容易、养老无余忧,是收入扣税少、投资机会多、创业有支持……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并不比发展初期少。

  新时代呼唤奋斗者,新时代青睐奋斗者。

  在关键核心领域被卡脖子的经历,让我们下定决心掌握创新自主权。短期不见效益的基础科学研究得以被全社会再认识再重视,基础科研的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受到应有的尊重,基础科研人员有了更加宽松自如的工作环境。

  外部发展环境的变化启示我们,有些人不愿意看到中国的发展壮大,有些挑战是绕不开的,有些坎是必须要迈的。我们唯有保持奋斗的姿态,补齐短板,强化弱项,保持前进的战略定力。

  从升学取消若干加分项到职称评定淡化对外语、论文的要求,从离任实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到推广“最多跑一次”经验,从考核金融脱虚向实到严格督查“房住不炒”,从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到完善企业退市制度……近年来,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各行各业出成绩、赚快钱的“捷径”越来越少,权力寻租的空间越来越小,求真务实的风气越来越浓。谁有真才实学,谁在真抓实干,谁就大有希望,这是新时代的风向标。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的天是奋斗者的天。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无论您是追求个人进步和家庭美满的“小确幸”,还是志在干事创业、奉公报国的“高大上”,您的奋斗都将为新时代增色。

  千千万万的奋斗者,正是新时代的民族脊梁。新时代的中国,将无往而不胜!

关键词:新时代,爱国,奋斗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