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波音接连坠机陷信任危机 盲目自信遭全球抨击

来源: 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03-15 10:24:01
分享: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综合报道,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ET302航班从亚的斯亚贝巴飞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飞机在起飞6分钟后坠毁,157条鲜活的生命戛然而止。这是波音737MAX8第二次发生坠机全毁事件。2018年10月29日,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一架载有189人的波音737 MAX 8客机在起飞13分钟后坠海,机上189人无人生还。时隔5个月连续两次致命的事故发生,这在民航史上也十分罕见,国际舆论对波音最新款737MAX系列的安全性产生严重质疑,全球各国接连发出禁飞令。

  据彭博社不完全统计,截至北京时间13日上午8时,已有43个国家(地区)全面停飞737MAX8,另外还有8个国家的1家或1家以上的航空公司暂停737MAX8的运营。面对国内外压力,美国政府终于不得已做出停飞737 Max系列机型的决定。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行政令,要求禁飞所有波音737 Max系列机型,适用美国的航空公司以及进出美国领土的飞机。

  对于众多禁飞令,波音表现得仍很倔强。在最近的一次声明中,波音指出,在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以及全球各国航空当局及其客户协商之后,出于谨慎以及保证广大乘客的飞行安全的考虑,波音公司支持对于其旗下737 MAX机型暂停运营的决定。但波音同时表示,继续对其737 MAX机型的安全性充满信心。

  面对美国对禁飞737 MAX系列的迟疑、波音声明中的“盲目自信”,全球媒体、民众口诛笔伐,纷纷指责美国、波音枉顾乘客生命安全。

  有外国网友ayo在美国联邦航空局(FAA)推特下留言称,感谢上帝,美国终于做出了禁飞令,对中国、埃塞俄比亚及其它国家能在第一时间做出禁飞令喝彩。

  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于3月12日宣布在全欧范围内禁飞该机型。 “安全毫无疑问是放在第一位的”,德国交通部长朔伊尔(Andreas Scheu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已经下令,德国将立即对波音737 Max机型封锁领空,直到所有疑虑消除为止。”

  《日本经济新闻》在题为《特朗普因何“大义灭亲”》的文章中指出,特朗普突然作出停飞指示的背景是,一方面,是美国国内外对波音飞机安全性的担忧高涨。美国客舱乘务员工会12日发表声明称,“在安全得到确认之前,应停止737MAX的运营”。此外,宣布参加2020年总统选举的民主党议员沃伦等人也要求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下达停飞令。

  法国《世界报》报道称,在这件事上,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难辞其咎。自2018年12月22日到1月底,该机构因人手不足的问题经历“停摆”,被迫“关门”,很多工作因此被耽误。到目前,该机构还没有确定的领导人。法国BFM电视台报道了美国机组人员及乘客的忧虑,“他们其中已经有很多拒绝使用此机型。机组人员工会及美国航空员工代表鼓励他们的员工如果觉得不够安全就不要登上波音737MAX8。”

  埃及知名媒体《埃及人报》14日发表文章,援引埃及上校飞行员马哈茂德·萨阿德观点称,埃航客机坠毁并非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首次坠毁。此次出事故的这架飞机是波音公司的新机型,而空难发生的主要原因则是由于这种机型的自动驾驶系统过于敏感。他说:“我认为,飞机的传感器错误感应到了信号,因而启动了自动驾驶,最终造成了此次空难”。

  网友Chengdu_J20在西班牙《世界报》上评论:“给中国点赞!早早地叫停了这些‘飞行棺材’。其它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抵制美国货的勇气,只会向美国利益低头。”

  俄罗斯网友Alex sapl称,波音公司在他们的两架最新飞机因技术原因而坠落并导致近400人死亡时,依然傲慢自大宣布他们的飞机是最安全的!

  法国网友Philippe网友称,事情一步步水落石出,然而美国的霸权主义仍持续蔓延!

  据美国媒体报道,通过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编制的数据库发现,在过去数月内,已有多名飞行员在这一数据库中匿名上传了关于驾驶波音737 MAX 8飞机时出现的异常情况,并表达了对飞机安全状况的担忧。据报道,这些担忧主要集中在飞机的自动驾驶系统问题上,问题通常发生在飞机起飞时,以及飞行时机头朝下而飞行员努力拉升其高度的时候。近期的两场空难事故都发生在飞机起飞时,飞机分别坠毁于起飞后的13分钟和6分钟内。

  目前,两起事故的原因都尚未有定论,但已知的是,两架客机失事前都曾要求返航并出现飞行数据异常。当地时间3月14日凌晨,法国航空事故调查处在官方推特宣布,该机构将协助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对3月10日埃航空难的黑匣子进行数据分析。

  (贾文婷、刘叶婷、邓洁、刘以爽、陈建军、王晶、法伊萨、吴思萱、施维、王秋雨、刘晓琰、王一丹)

关键词:波音,信任危机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