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食用植物调和油调了什么油?选购时要看清这些标签

来源: 人民网  
2019-03-14 16:20:46
分享:

  食用植物调和油一直以来都是中国人的厨房必备品,近年来,“把各种油掺在一起”的食用植物调和油以其独特的营养搭配,被很多人看作是家庭食用油的“不二之选”。但是有媒体报道,我国食用植物调和油市场乱象不断,不良商家存在以次充好、高标低配的做法,让食用植物调和油的真正面貌成“谜”,损害广大消费者利益。那么,食用植物调和油到底是什么?人们在选购时又该注意什么呢?

  食用植物调和油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成品油按照营养和风味的需要,按一定比例科学调配制成的食用油,这样的油不仅脂肪酸组成比例的平衡性好于单一食用油,还含有单一油品所不及的多样营养成分。食用植物调和油中包含的多数植物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其中橄榄油、菜籽油、花生油等含有较多的单不饱和脂肪酸;玉米油、黄豆油、葵花油等含较多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可可脂、椰子油和棕榈油等来源于热带植物,富含饱和脂肪酸。

  对于追求健康生活的消费者来说,食用植物调和油中各种油的健康搭配和合理比例尤为重要。我国于2018年发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植物油》,并于同年12月正式实施,新国标提出“食用植物调和油的标签标识应注明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并明确规定在符合相关规定要求的前提下,生产者可在配料表中或配料表临近部位使用不小于配料标示的字号,标注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简单来说,新国标发布后,消费者在购买食用植物调和油时通过查看商品包装就能揭开产品的“真面目”。营养专家王晓丽建议,消费者在购买食用植物调和油时,最需要对比的不是品牌和价格,而是配比和营养。她提出,“消费者要看配料表,看营养标签。没有一种油含有所有的脂肪酸比例都是合适的,只有混搭着吃或者是更换着吃。”另外,消费者应根据日常烹调方法合理选择和使用食用植物调和油。例如,选择煎、炸烹饪方式时,油温较高,适宜选择菜籽油含量较高的调和油;而橄榄油、藻油、亚麻籽油等植物油中不饱和脂肪酸、有益伴随物含量较高,富含此类油品的调和油不宜进行高温烹调,建议用于调凉菜或直接浇在烹调好的菜肴上食用。

关键词:打假,假冒,产品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