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滴滴裁员 多一个月补偿反转苦情戏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19-02-23 09:24:55
分享:

  滴滴裁员多一个月补偿反转苦情戏

  本报讯(记者张鑫)滴滴裁员事件还在发酵。网上突然出现了疑似滴滴员工争抢被裁员名额的消息,原因竟是滴滴给出的赔偿金额高于员工预期。

  此前,滴滴CEO程维宣布公司将做好过冬准备,2019年会聚焦当前最重要的出行主业,继续加大安全和合规投入、提升效率,因此将对非主业进行“关停并转”,对业务重组带来的岗位重叠和绩效不达标的员工进行减员,整体裁员比例占到全员的15%,涉及2000人左右。

  在这波裁员中,探索滴滴业务边界的R-Lab部门首当其冲,其下滴滴外卖国内业务率先传出裁撤消息。

  根据媒体报道,滴滴已给出裁员的具体赔偿方案:补偿一般为N+1个月,如果本周能确认,再额外给一个月补偿——这一个月补偿是滴滴给被裁员工留出找工作时间。此外本周确认,3月份工资和五险一金滴滴照发。

  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在一些职场交流软件平台上,有认证为滴滴员工的网友称要主动争取被裁,有滴滴员工夸张地表示“组内争裁员名额都快打起来了”。

  不过截至发稿时,滴滴对网传这一说法以及裁员赔偿方案一事并未予以回应。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根据网传滴滴的赔偿方案,除了多一个月的补偿金以外,基本是国家法规中规定的裁员赔偿办法。

  滴滴的此次“人性化裁员”也引发网友关注和讨论。一些网友“控诉”部分公司软裁员(即用不同手段逼迫员工自动离职)。也有网友表示:“N+1激动成这样,可见违法裁员之广泛”。此外,也有人质疑滴滴公司的凝聚力,以至于有员工在就业形势不好的当下,不选择转岗而是争抢裁员名额。

  一位滴滴正在办理离职的员工告诉北青报记者,由于R-Lab部门成立的时间较短,所以大部分部门员工只有一年多的工作年限。因此,此次赔偿是N+1再多一个月补偿,等于每个人都至少能拿到三个月的平均收入。而滴滴员工普遍薪酬较高,让这部分赔偿相对于工作年限来感觉多了很多。有消息称,入职只有一年的基层员工也可以拿到五六万。

  此外,还有额外补偿,比如没有休的年假,一天补偿三倍。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的员工表示,仅此一项其就可以多获数千元的赔偿。

关键词:裁员,滴滴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