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网友吐槽企业裁员方法:老板好文学员工要考古诗

来源: 新闻晚报  
2013-01-24 16:22:47
分享:

  读书的时候,人人都默写过古诗文;可如果上班以后,老板也定期考查古诗文水平,你吃得消吗?日前,网友“据业内人士透露”发表微博,吐槽某企业“裁员方法技惊四座”——身为文学爱好者的老板每季度亲自出考卷给员工做,题型包括选病句、文字填空、默写诗歌等。真有这么“奇葩”的老板吗?

  网友:我现在文学素养可高了

  网友“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微博中透露,某企业裁员的方法“技惊四座”。由于老板是一名“崇高的文学爱好者”,他每个季度都自己出考卷,内容丰富,有选病句、文字填空、默写诗歌题等。网友“据业内人士透露”还绘声绘色地写道:“‘我背曹操的那个啥,东临碣石以观沧海那个,现在随口都能背,文学修养可高了,都是被考成这样的。 ’一位在职员工自豪地说。 ”

  上班族们对“裁员”两个字的敏感度总是非常高。在本市一家国企从事市场工作的袁先生看了微博后认为,老板爱好文学固然是件风雅的事,但若通过出考卷、默写的形式将自己的爱好强加给员工,未免过于霸道;若真如网友所言,员工默写不出还有被“炒鱿鱼”的危险,那就涉嫌违反劳动法了。在陆家嘴商圈某外企上班的郦女士则对这条微博将信将疑,“我觉得不会有这么‘奇葩’的老板,完全是法盲的做法嘛!难道这家公司的业务确实和古诗文有关系? ”

  员工:默写和裁员没必然联系

  记者在微博“据业内人士透露”博主的帮助下,辗转联系到了这家公司的在职员工周小姐(化名)。因事涉敏感,不愿透露企业信息和任何个人信息的周小姐在下班时间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周小姐表示,她并非微博发帖人,她认为该微博有夸大、歪曲事实之嫌。

  “每季度出张考卷?老板没那么空!差不多半年吧”,周小姐说,“题型有很多,业务知识、逻辑思维、图片分析、古诗文填空、病句改错……反正你能想到的基本都有。 ”周小姐介绍,一张试卷共100分,其中约50分与企业业务相关,古诗文填空的分值约为10分。每次考完,各部门都要分析试卷,通常同事们考60多分不成问题,也有技术部门“大牛”能考90多分。

  对于“考卷”和“裁员”间是否有必然联系,周小姐表示,就算古诗文默写不出,只要对公司正常业务有了解,考30、40多分应该不成问题。不过,如果总是“考得非常差、20多分这种”,老板会觉得这名员工“素质不行”、“如果继续这样下去就有问题了”。 “并不是说古诗文默写不出来,就直接卷铺盖走人。 ”

  律师:该“裁员”方式不合法

  那么,如果这种“技惊四座”的考核方式与员工留用与否存在关联,是否合法呢?

  对此,上海市尚实律师事务所刘晓明律师表示,这种企业“裁员”方式很少见。在法律上,用人单位一般只有三种“裁员”方式是合法的。一种是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譬如,劳动者在试用期之内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失、被追究刑事责任等。另一种是用人单位无过失性辞退劳动者,譬如,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后,仍不能胜任工作;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等。第三种则是用人单位的经济性裁员。

  刘晓明律师表示,只有以上三种情况,用人单位才可以依法解除劳动合同,否则,即是违法解除。因此,网友“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微博中说的这种“裁员”方式应该是违法的。

关键词:企业裁员,文学员工,古诗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