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视界

紫禁城里过大年 贺岁迎祥 故宫邀您进宫过大年

来源: 央视网  
2019-01-29 10:29:27
分享:

  眼看着新春佳节就要来临了,今年春节,您不妨来北京故宫看展览、赏宫灯、品美食、感受年味。故宫博物院将破纪录地展示近千件文物,恢复多种昔日皇宫年节习俗,首次为观众呈现出一个充满喜庆年味的紫禁城。

  在午门正楼和东西雁翅楼展厅,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特展,共展出文物885件(套),以“祈福迎祥、祭祖行孝、敦亲睦族、勤政亲贤、游艺行乐、欢天喜地”六大主题,全面展现清代宫廷过年习俗。西雁翅楼“祈福迎祥”展示的是过年不可或缺的节物,不仅包括岁朝图、宫灯等富于宫廷特色的器物,还可以看到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五代皇帝书写的福字。

  为展示皇帝与宗亲、后妃分别宴饮的场景。展览参照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膳底档的记载,仅还原这一场景,就动用了100多件文物,来呈现了宗亲宴上的金龙大宴桌壮观场景。观众可以直观感受皇家年夜饭的气氛。此外,整个紫禁城开放区域,按照清宫旧俗复原的年节装饰,道道宫门张贴着年画和春联,长长廊庑悬挂着各色宫灯,观众只要走进紫禁城,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关键词:过年,紫禁城,故宫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