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他们 > 精彩作品

“巧女”王会贞 艺术品缝出来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通讯员 刘金英
2019-01-28 16:30:00
分享:

  在衡水市武强县周窝音乐小镇,有一个展销民间工艺品的门市,店里陈列的武强年画、虎头鞋、荷包等民间工艺品,颇受人们喜爱。这家门市的主人便是83岁的王会贞。

  生长在年画之乡的王会贞,从小就特别喜爱家乡的武强年画,收藏、研究武强年画成为她的第一爱好。1995年,中国妇联举办全国妇女工艺美术大奖赛,王会贞以传统年画为依托,精心制作了6双虎头、猪头系列童鞋参展。最终她不仅荣获了全国大奖,还被中国妇联授予“中华巧女”称号。

  1996年,王会贞从武强县人民银行行长的工作岗位上退休之后,有了充裕的时间,于是便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民间工艺品的挖掘和制作之中。2003年,王会贞被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吸收为会员后,她钻研制作民间工艺品的积极性更加高涨。

  王会贞制作的工艺品,都以传统武强年画为素材,以碎布、棉花等下脚料为原料,继承武强年画大红大绿、吉祥喜庆的风格特点,细腻而生动,形象而逼真。在她的手下,无论是民间传统的香包、小荷包、艺术鞋垫、绣花虎头童鞋,还是充满生活情趣的各类民间动物工艺品,无不充满着传统武强年画的浓厚生活气息。

  近年来,王会贞制作工艺品的原料还扩展到农副产品的下脚料。每到丰收的金秋季节,她便捡来被农民丢弃的玉米皮,并将其一一擦拭干净,舒展平整,叠在一起备用。经过巧妙的构思和设计,她用剪刀剪,用针线缝,使普通的玉米皮变成美观耐用的鞋垫、童鞋、拖鞋等工艺品,这些作品投放市场后很受城乡群众青睐,参加工艺品展览也连获大奖。她用玉米皮编创的“玉米苞皮虎头童鞋”,2014年在全国农民工艺品大赛中荣获优秀奖并被中国农业博物馆收藏。

  20多年来,王会贞与时俱进,不断丰富提高产品内涵,她精心制作的工艺品有上千种,有的被武强年画博物馆收藏,有的作为民间文化交流的赠品,还有的成为“传帮带”青年爱好者的样品。她常说:“社会在发展,民间工艺品决不能断档。”

  小小特色工艺品,一针一线寄深情。年过八旬的王会贞如今仍戴着老花镜精心制作着一件件工艺品。她常常说:“身居年画之乡,如果我能够为武强年画事业的发展作出一点儿贡献,为弘扬中国民俗文化出点儿力,这将是我生命中的最大财富,也是我晚年生活的最大幸福和快乐。”

关键词:他们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