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他们 > 精彩作品

“命悬一线”蜘蛛人挣的就是“心跳钱”

来源: 长城网  
2019-01-23 18:19:19
分享: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站在百米高楼的楼顶,仅仅往下望一眼,一般人都会头晕目眩、心跳加速。当五名大厦外墙清洁工系好安全绳和保险绳,同时翻过矮栏杆准备“下板”时,这样的场面给人的冲击力不亚于看一场好莱坞大片。悬挂在城市高楼外墙上从事清洁的农民工,被人们形象地称为“蜘蛛人”。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致命危险一个小棱都能割断保险绳

  “香港中路6号8层平台发生坠落事故,请迅速抢救。 ”拨打完120急救电话后,现场的负责人和其他工人迅速采取措施,对坠落者渗血的伤口进行包扎。对于可能造成的腰椎骨折,工人将伤员平卧在平硬木板上,并将椎躯干及两侧下肢一同进行固定……近日,市南区在世贸中心B座进行了高处悬挂作业应急抢险演练,模拟在进行高处悬挂作业外墙清洗时,对突然发生的人员坠落事故进行演练。

  演练结束后,几名“蜘蛛人”正一起收起保险绳。 “害怕吗?”面对记者这样的疑问,几名“蜘蛛人”都笑着摇摇头。事实上,“蜘蛛人”们为了确保安全,准备时间长的都能达到两小时。“到达现场后,要先对楼顶和建筑的情况进行查验。在楼顶找到牢固的栏杆、空调底座等能够系绳的地方。接下来就是放绳,我们所用的绳子都是船舶用绳,非常韧性,直径在22毫米到24毫米。为了保证安全,在建筑物凸起或者有造型的位置,还要用铁丝在绳子上固定几圈粘布作为防磨垫,因为任何有棱有角的地方,经过反复摩擦都有可能割断绳子,从而带来致命的危险。 ”参与演练的盛唐清洁公司负责人江崇强告诉记者。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心惊肉跳工作场面惊悚如“大片”

  昨天下午,“蜘蛛人”吕海涛和他的同事们迎来了新任务,清洁22层的世贸中心B座大楼外墙。记者赶到时,“蜘蛛人”们已经干完了上面的8层,正在14楼平台上做准备。吕海涛和他的工友们将事先放在平台上的绳子抱到自己的位置上,开始做最重要的结绳工作。只见吕海涛先将耐磨的粘布用铁丝固定在平台的矮栏杆上,接着开始打扣。 “打扣的方法有很多种,我现在用的叫锁扣,就像一把锁一样,越拉越紧。 ”吕海涛说。打好扣后,接着就是放绳,之后要将挂着水桶的吊板放下去,这一套下来,准备工作就差不多了。之后,吕海涛转身将安全锁从22楼垂下的安全绳上解开,重新扣在自己身旁的位置上。

  接下来的环节是“下板”,也是“蜘蛛人”们认为最危险的环节。只见几名“蜘蛛人”先后翻上栏杆,整个过程大家都小心翼翼,时间在这一刻似乎短暂的凝固,没有人说话。看看正在翻越栏杆的“蜘蛛人”,再看看楼下穿梭的车流,记者都已经感觉心跳加快。翻过栏杆后,“蜘蛛人”要先站在吊板上,两手抓住栏杆,小小翼翼地将两腿分开坐在吊板上,然后迅速将身上的锁扣挂在作业绳上。这些平常人“惊心动魄”的场景,“蜘蛛人”却习以为常。 “下板”后,蜘蛛人随即拿起滚刷开始清洁工作。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胆大心细“蜘蛛人”要钱更要命

  今年41岁的史鸿云是公司里为数不多年过四十的“蜘蛛人”,从事高空悬挂作业已经15年了。从老家平度来到市区时,史鸿云到了清洁公司工作,看到“蜘蛛人”收入不错,史鸿云鼓起勇气决定试一试。

  “干了一周就坚持不下去了。公司虽然从上海请了经验丰富的老师来培训,但真到自己操作时,因为害怕经常就满脑空白直接蒙了。我第一次‘下板’是在丽天大酒店的裙楼,那时从事高空作业的人很少,自己本来就吓得浑身哆嗦,下面还围了好多人看,看着楼底的人小得如同蚂蚁,紧张得感觉一阵小风都能把人吹下去,腿肚子都转了。 ”说起自己有点狼狈的“第一次”,史鸿云至今都心有余悸。而从事这项工作的危险,也时时都在考验着这些“要钱更要命”的“蜘蛛人”。在即墨路的一次作业中,史鸿云从大平台上“下板”时,原本以为有瓷砖可踩,却没想到意外踩空,幸亏有身上的保险绳吊住了他。 “要是当初没有系好保险绳,今天我恐怕就没法接受你采访了。后来慢慢干得多了,我们从事高空作业的人在一个圈子里,也会经常交流各自的经验教训,慢慢就好了。干我们这行,就是要胆大心细。”史鸿云笑着告诉记者。

  心态淡然准备到极致就不怕危险

  “蜘蛛人”的工作常常被说成是“命悬一线”,但在采访中,让人印象最深的却是他们脸上的笑容。即使在系扣和下板这种让旁观者都不由自主绷住一根弦的时候,他们的神情依然从容,其他时间与记者交流嘴角都带着微笑,怎么也不会让人联想到,他们脚底是百米高空。 “我们这的人心态都很淡然,要不然干不了这活。 ”一名“蜘蛛人”笑着说。

  “刚开始上的时候确实打怵,时间长了都习惯了没什么好害怕的。我们干这行,安全是最重要的,一旦出问题就是大问题。安全方面能做的都要做到极致,公司也给投了保险,经常组织培训,只要严格按照规程操作,就不会出问题。 ”28岁的吕海涛告诉记者,今年已经是他成为“蜘蛛人”的第六个年头了。谈到自己的家人,“蜘蛛人”也都表示“没什么好担心的”。然而事实上,这份工作是相当辛苦的。现在青岛的高层楼宇越来越多,除了刮大风和雨雪天气,“蜘蛛人”几乎每天都要有五六个小时的高空作业,只有在午饭间隙才能下来。遇到玻璃幕墙的高层建筑,因为不方面下来,中午就必须在空中吃饭。 “对于一些进城务工者来说,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却可以获得不错的收入,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史鸿云告诉记者。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流动性大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

  据江崇强介绍,目前岛城从事高空悬挂作业的从业人员有500多人,以外墙清洁为主。 “他们一天的收入在300到400元左右,遇到‘五一’和‘十一’这样的假期,到500元的也有,一般一天工作五六个小时,中午可以下来休息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应该说和一般职业比起来我们的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但是流动性还是非常大,很多人干几年就不干了,平均年龄不到30岁,毕竟危险性太大了。 ”江崇强说。
如今,史鸿云在公司的工作是带徒弟,教年轻的“蜘蛛人”,主要负责公司的外墙清洁业务。 “有时候公司招一批年轻人过来,十几个人能留下的就两三个。如今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大多不同意孩子们做这份工作。 ”说起这一行业的现状,史鸿云的脸上充满了担忧。

  (内容综合于青岛晚报等)

关键词:他们,蜘蛛人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