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习近平:“这个事情我记得”

来源: 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2019-01-27 19:46:15
分享:

  【学习小组按】

  1月25日,习近平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到人民日报社进行集体学习。1月26日,《人民日报》第二版发表了《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侧记》,这篇报道,提到一个细节:

  看到1990年5月21日五版通讯《办好一件事 赢得万人心——福建宁德地区查处干部违纪建私房纪实》和评论《锲而不舍无坚不摧》时,总书记说:“这个事情我记得。”

  这个事是啥事呢?微信号“出卷人”的《秦岭拆别墅,三十年前注定》一文,有展开介绍。

  历史总有渊源。某种意义讲,从这件事,我们能读懂秦岭拆违建别墅一事。

  今天,小组推荐大家阅读这篇文章。

  [1]

  1988年6月,一个35岁高个青年到福建宁德任职。

  后来,他将思考和实践,写成一本题为《摆脱贫困》的书。

  顾书名能思义,宁德很穷。干部也不富。

  然而,有的干部,耗资十几万,占地300平,建房标准与其收入严重不符。

  这不是个例。闽东旧俗,盖房、修坟、娶媳妇,人生三大事。当地干部违纪违法占地建私房成风。

  到什么程度?从1982年,全区7392名干部营建私房。其中,副县级以上干部242人,科级以上干部1399人,分别占这两级干部总数的49%和46%。

  盖房要钱,上万数万十几万。

  缺钱,就以权换钱,贪污受贿。没劳力,就无偿调用。少“三材”(钢材、木材、水泥),就侵吞计划内物资。甚至有人,连用于教育、扶贫、救灾和海岛建设的物资都敢占为己有。

  群众意见很大,党的形象受损。

  此地距离西安1650公里,此时距离秦岭违建别墅滥觞,大约还有10年。

  [2]

  深夜,青年思索。

  地委大院里,三棵白玉兰、三棵桂花树和一棵荔枝树,随风微摇。月华如洗,一窗灯光。一团废纸扔在纸篓。

  他想好了:坚决抓到底!

  1988年底,部署1989年工作时,作为地委班子的班长,他说:要把查处干部违纪违法占地建房提上议事日程。

  干部窃语,群众观望。

  1988年之前,地区三次查干部违纪建私房,无一不是虎头蛇尾。每查一次,接着就是更大的反弹。

  干部不再敬畏,群众没了信心。这很可怕。

  正如他年轻时读的车尔尼雪夫斯基一本名作,青年在想——《怎么办?》

  占一半科、县级领导干部都占地盖房,如何下手?难,换谁都头大。

  “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后来遇到什么困难,就想起那个时候在那样的困难条件下还可以干事,现在干嘛不干?你再难都没有难到那个程度。

  这个对人的作用很大。一个人要有一股气,遇到任何事情都有挑战的勇气,什么事都不信邪,就能处变不惊、知难而进。

  他大约想到,在陕北梁家河插队时盖沼气的事。那时,多难啊。而一旦成功一个试点,其后势如破竹。

  [3]

  他从正处级干部试刀。

  福鼎县前县委书记、时任县人大主任,在龙山占好地、多占地、高标准建私房。换地多占70平方米不说,还无偿占用县建筑公司的部分三材和人力。群众很不满。

  很快,这个人大主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多占的也补偿了回去。

  抓完正处抓正科。

  古田县松吉乡党委书记和乡长,未经批准建房,受到没收房屋、党内严重警告、降级使用处分。

  占地建房的干部,都是聪明人。他们嗅觉灵敏:这次与往常不同,侥幸不得。

  各县成立了建房清查小组,对1982年以来全区占地建房进行全面普查,逐一登记,张榜公示。

  结果是:1021人被处理,副处级以上32人。

  4户房屋被没收,793户退地还耕,31户房屋被拆除,21人受党纪政纪处分,共罚补款94.76万元。

  全区还退出1000套公房。地区规定:建了私房还住公房的,限期一个月搬出,加收10至20倍房租。

  十几、几十年的无房户、缺房户,搬进了别人退出的公房,热泪盈眶。

  治标还要治本,“两公开一监督”等一整套全面系统的制度出台。

  至此,问题解决。

  [4]

  服不服?

  胆识、魄力、真格、一抓到底、建章立制。形成了方法论。

  这事惊动了中共中央机关报。

  《人民日报》1990年5月21日第5版头条,报道了以上故事。

  标题为《办好一件事赢得万人心——福建宁德地区查处干部违纪建私房纪实》,作者张铭清。同时配发评论《锲而不舍,无坚不摧》。

  主人公,这个大刀阔斧的青年,叫习近平。

  牛人,其实年轻时候就牛了。

  多年后,在作十九大报告时,谈到过去五年工作,已是总书记的这个青年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仿佛历史回音。

  [5]

  文章见报24年后,2014年,又一个马年。

  6月29日,微信公号“学习小组”以《习近平20多年前查处干部违纪建私房纪实(“房虫”官员必读)》为题,重温了人民日报1990年那篇报道。

  按语中,学习小组说,习近平有两个特点极为鲜明,一是激浊扬清,二是绝对动真格。这两点,从其早期从政经历即已可见。要说第三点,就是重视民心。

  按语还提醒说,从过去,我们也看到了今天的影子。一些“房虫”官员,请务必仔细阅读本文——期望从中能够尽早领会领导风格,不要事到临头才追悔莫及。

  “尽早领会领导风格,不要事到临头才追悔莫及”。

  不幸,一语成谶。

  显然,陕西省和西安市一些干部,没能较早“领会领导风格”。

  不然,何至于2019年1月9日晚,一帮高干在新闻专题片《一抓到底正风纪——秦岭违建别墅整治始末》中现身说法,检讨认错。

  用他们自己的活说,政治站位不高。

  20190109,这个日子提醒:教训深刻,记得要久。

  [6]

  事情从报道而起。

  2014年3月29日,有关新闻媒体报道了秦岭北麓西安段存在违法建筑问题。

  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问题”作出第一次批示,要求陕西省委省政府关注秦岭北麓西安段圈地建别墅问题。

  1个半月后,“学习小组”重温了人民日报的旧文,同样就违建房子问题,提醒一些干部“请务必仔细阅读本文”。

  提醒不可谓不及时,不可谓不恳切。

  转眼4年。

  2018年3月2日,《人民日报》3版头版刊登《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反腐倡廉的生动实践——回忆1990年我的一次采访》。“本报原福建记者站站长”张铭清,也重温了1990年那篇文章。

  他提到,当时,习近平同志顶住很大压力,带领地委班子动真格、出实招,严肃查处了当地一些干部违纪违法占地建私房的行为,同时建章立制,立好规矩,从根本上遏制腐败歪风,广大人民群众无不拍手叫好。

  和28年前一样,人民日报配发了评论——《坚定不移的意志 始终如一的情怀》。

  评论指出:“我们能强烈地感受到,习近平同志始终保持的那颗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初心,那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那种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干工作的恒心。”

  “宁可得罪人,不负百姓心,这一跨越近30年而愈发鲜明的态度,表明了习近平同志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立场和坚强决心。

  回头看,这堪称又一次提醒。

  显然,一些干部当时读了这篇文章。但没有“强烈地感受到”信号。

  4个月后,2018年7月,习近平对秦岭违建别墅第六次作批示。

  当月,中央派驻专项整治工作组到位。“秦岭保卫战”自此打响。

  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徐令义任组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八室主任陈章永任副组长。

  往前一年,2017年上半年,以徐为组长的中央第十一巡视组,曾对陕开展巡视“回头看”。8月,陕省委整改情况通报中,提到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

  [7]

  来龙去脉已很清晰。

  《一抓到底正风纪》披露,习近平第一次批示后,陕西省里没有对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进行传达学习。

  西安市也直到20多天后的2014年6月10日才成立调查组,让退居二线的市政府咨询员乔征担任组长。

  7月,调查组向市里反馈:经过全面清查和各区县党政领导层层签字背书确认,违建别墅底数已彻底查清,共计202栋。市委向陕西省委汇报,省委照单全收。

  柿子专拣软的捏。这202栋违建别墅,大多数是农民自建的违建。

  上千栋连片违建别墅被遗漏在外。

  原因复杂,也很简单。

  上世纪末开始,秦岭就吸引了不少投资项目。2003年,陕西省对在秦岭北麓从事房地产开发、修建商品房和私人别墅下了禁令。

  然而,西安市委市政府保留的一些文旅项目中,开了口子。市、区、县、规划、国土部门一路放水,旅游项目演变为房产和别墅项目。

  “显然,这些连片别墅即使用各种方式办全了手续、办齐了证照,但根子上仍是违章建筑。”

  2014年8月,陕西省向党中央报告说,秦岭违建别墅数量已经查清。

  10月13日,习近平又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务必高度重视,以坚决的态度予以整治,以实际行动遏止此类破坏生态文明的问题蔓延扩散”。

  陕西和西安,仍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主要领导不亲自抓。

  而众所周知,对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主要领导应该亲力亲为,这是我们党内的一条最基本的政治规矩。

  陕西和西安相关方面,对秦岭违建别墅始终不查实情、不出实招、不办实事、不求实效,却热衷于造声势出风头。

  用纪录片的话说,地方政府敷衍了事,形式主义走过场,官僚主义不作为。

  [8]

  30年前,治理宁德私房,绝对动真格。1021人被处理。

  30年后,治理秦岭违建,扭住不放、一抓到底。1194栋违建别墅被整治。

  他的作风,一以贯之。

  可以说,秦岭拆违建别墅,三十年前注定。

  陕西是习近平的家乡。

  徐令义说,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问题作出的重要批示指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反映;是习近平总书记面对生态环境日益趋紧、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绿色发展、放眼安全屏障千秋大计的家国情怀、历史担当、民族担当的集中反映;是习近平总书记殷殷爱乡之情、拳拳报乡之恩的集中反映。

  有错就要改。2018年12月14日,陕西省委常委班子举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集体学习。

  新闻通稿显示,常委同志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办公厅《通报》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有关严明纪律规矩的内容,并逐一交流学习体会。

  [9]

  《陕西日报》在一篇评论中说——

  秦岭被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从秦岭流淌而出的水系滋养了灿烂悠久的中华文明,如今又承载着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保护的使命,牵系着中国发展的当下和未来。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说——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一个干部再大,大不过中华民族。

  一栋别墅再贵,贵不过千年大计。

  二月河说,我们党的反腐力度,读遍二十四史,没有像现在这么强的。

  这种强,为了政治生态,为了自然生态,更是为民族的千年大计。

  [10]

  1月9日,专题片播出。

  1月10日,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

  解放战争证明,延安整风和整训完成后,党和人民军队,战无不胜。

  上下同欲者胜。当下,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样类似一场战争。

  只有坚定“四个意识”,拥有“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打赢这场战争。

  必须,令行禁止。

关键词:习近平,中央政治局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