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幸福春运:开启2019年美好旅程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19-01-21 16:54:00
分享:

  2019年铁路春运大幕开启,作为“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春运的顺利与否,始终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正所谓“变则通、通则久”,为迎接开年“大考”,铁路“新体验”全面开启2019年春运美好旅程。

  列车运行开新线提升运输力。春运前夕,10条新线密集开通运营,新增高铁营业里程约2500公里,涉及地域广,受益城市多。杭黄铁路,将生态美、自然美、人文美高度融合;怀衡铁路,是连接湖南西南地区与东南沿海和珠三角地区的“黄金通道”;青盐铁路,彻底结束沿线日照、连云港、盐城三地不通动车的历史……同时,增加部分地区旅客列车频次,压缩部分城市间运行时间,旅客出行选择空间进一步优化,“说走就走”成为时尚。

  高铁家族添新员扩容载客量。作为调图效果的“试金石”,229组动车“队员”加入春运动车大军。其中,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绿巨人”,软硬实力同步提升,标志部分普速线路进入动车时代。17辆超长版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开行,从16辆到17辆,“加一”的背后,是载客能力7.5%的提升,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精准体现。

  春运购票新变化温暖旅客心。“由繁入简”是2019年春运优化购票体验的关键词。自12月23日,春运购票正式启动以来,扫码登录12306平台、网上注册回乡证便利港澳台旅客、减少验证码环节、在线选座、接续换乘等系列服务措施新变化,成为旅客点赞热点;新鲜出炉的权威购票日历,对春运出行作出提前规划;“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会员购票可得五倍积分,积分首次达到10000分,可获得积分兑票资格……旅客的购票体验不再是手忙脚乱的忙乱感,更多的是幸福满满的获得感。此外,站、车厕所革命,推出刷脸进站核验、站车WiFi全覆盖、手机订餐送上车……一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使百姓出行便捷度、舒适度大大提升。

  科技智能新服务便捷回家路。去年,随着兰渝铁路、宝兰高铁、西成高铁等线路相继开通运营,“八纵八横”高铁网络基本形成。高铁站的刷脸技术,让旅客提前进入“看脸”时代,提高了验票效率;“电子客票”服务试点,旅客实现购票、验票、进站自助完成;高铁外卖+APP点餐模式,乘客需求得到一键满足;高铁线路4G网络全覆盖,联通无限,观看视频直播秒杀宽带……这一系列看似科学技术与铁路产品的简单结合,背后隐藏着无数人的心血和付出。智能铁路的发展,充分证明了中国铁路不仅是高大上的国家名片,更是贴民心、惠民生的幸福工程。

  新举措刷新新体验,展示新风貌,突显新气象。凭借着系列服务举措和科技手段的推出,2019年铁路春运必将以全新的姿态迈进新时代,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泰轩萍)

关键词:春运,旅程,2019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