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视界

【关注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雪龙船提前三天进入南极圈

来源: 央视网  
2018-12-03 09:24:29
分享:

  经过一夜航行,闯过密集冰区后的雪龙船进入了南极圈。这样雪龙船为接下来要展开的中山站卸货作业增加了宝贵的三天时间。

   按照原计划,雪龙船将于12月3日抵达中山站开展卸货作业,但是由于航行路线选择得当,将会比原计划提前抵达作业区域。据多次参加过南极科考的队员反映,与往常相比,今年的航线相对来说比较平稳。沈权船长告诉记者,这主要得益于最新的高科技保障。

   雪龙船船长沈权:现在这个卫星云图是实时可以监测。我看到海冰的情况,就可以点(下载)下来,整个操作就比较简单。不像过去,一般也就是一天一张冰图,而且像我早期的时候,也就是一个礼拜一张。

   借助气象保障等部门提供的各种实时冰情、气象等云图信息,雪龙船一路巧妙地穿越了西风带,也多次避开海上气旋的影响。更重要的是,雪龙船为后面的卸货作业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领队孙波:雪龙船给我们创造了三天的时间,这样加起来是十四天,要在这样有限的时间里,我们要把1621吨的物资,从雪龙船安全地运抵南极大陆,这样的任务前所未有、历史之最。

   领队孙波表示,南极多变,不仅天气会变,海洋会变,海冰也会变化。在中山站附近的固定冰外围,存在着非常危险的乱冰区,这将给卸货作业造成很多的不确定性。

   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领队孙波:这个乱冰区非常(有)风险,25次队咱们的雪地车掉进冰窟窿里就是在乱冰区里面,还有在中山站这边密布着很多的潮汐裂隙,这是我们的重点要关注的区域。

关键词:科考,南极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