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他们 > 精彩作品

王小华:我就是为型架钳工而生的!

来源: 长城网  记者 孙向向 通讯员 包玲玲
2018-09-10 10:20:00
分享:

这是《他们》栏目第46次推送

 

  他叫王小华,是航空工业通飞华北公司综合机加分厂工装工段工段长。1997年进厂的王小华从一名型架钳工开始做起,21年来,他和同事们每天做的就是为不同型号的飞机铸造“骨架脊梁”。顺着搭建好的工装型架,其他工种的工人们再把一件件飞机组件安装上去,最终成为一架完整的飞机。

  王小华凭着过硬的技术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带领一支年轻的工作团队,对公司飞机型架装配生产进行了大胆改进创新,使型架装配从原来模拟化装配顺利转变到了现在的数字化装配,并总结了一套工装型架的快速安装制造技术,为公司工装装配工作做出贡献。

  王小华的日常

 

  上午8点10分,王小华都会在工段给工人们开例会,布置一天的工作,强调当天的生产重点以及注意事项、安全、质量等问题。例会一结束,大家就会分散到车间开始自己的工作。接下来,王小华这一天就要在车间中来来回回,指导大家的工作,随时准备解决各种问题。

  在飞机制造中,安装工装型架上的各种接头,这是一道手工精密的加工环节,其精细程度、艰苦程度和枯燥程度,常人难以想象。即使超过0.05毫米的误差,也不能合格。

  每天王小华需要协调的问题都很多,如果零件稍有偏差,大家就要停下来,一起讨论研究解决问题,对于有难度的活儿,王小华会重点去盯着。

  有一次,王小华和同事们组装一个型架,已经忙活了20多天。然而,在大功即将告成之际,王小华发现,型架上的一个小接头位置差了0.1毫米。王小华没有半点犹豫的要求拆掉重新组装,他告诉大家,“汽车出了故障可以停在路边,而飞机是要上天的,差一点就会造成机毁人亡。”之后,为了赶上落下的工期,王小华和同事们开始了“白加黑”的工作,十几天吃住在车间,直到任务完成。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飞机,王小华,工匠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