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让药品安全成为不可触碰的红线

来源: 新华网  
2018-08-17 20:23:42
分享:

  针对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暴露的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就加强药品监管、确保疫苗安全作出部署,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药品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的高度重视。

  问题疫苗案件之所以发生,既因为疫苗生产者逐利枉法,大赚“黑心钱”,也因为监管不到位、制度存在缺陷。

  确保疫苗质量安全是系统工程。既要完善制度,也要落实责任;既要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义务,也要加强监管队伍建设,提升监管能力,对风险高、专业性强的疫苗药品,更要加大监管力度。

  让药品安全成为不可触碰的红线,必须严格执法,提高违法成本。对那些利欲熏心、无视规则的不法企业,要严厉打击,决不姑息;对涉及疫苗药品等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人员,要依法严厉处罚,实行巨额处罚、终身禁业。要加快完善疫苗药品监管长效机制,把中央提出的“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真正落到实处,为维护最广大人民身体健康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关键词:药品安全,红线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