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宇航员太空装天线追踪地球鸟类踪迹

来源: 新华社  袁原
2018-08-16 14:44:16
分享:

  两名俄罗斯宇航员15日走出国际空间站执行任务,安装一根能够追踪地球鸟类踪迹的天线,还抛出4枚微型卫星。

  俄罗斯宇航员谢尔盖·普罗科皮耶夫漫步太空时,用戴着手套的右手向太空抛出4枚微型研究卫星。其中两枚卫星只有纸巾盒大小,另两枚略长一些。

  美联社16日报道,第一枚微型卫星安全翻滚出去时,国际空间站正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上方402公里高处。14分钟后,最后一枚微型卫星抛出时,国际空间站已经接近西班牙上方高空。

  接下来,普罗科皮耶夫和同事奥列格·阿尔捷米耶夫开始安装一根天线,用于德国主导的动物追踪项目“伊卡洛斯”(Icarus),即“利用太空研究动物国际合作”(Interantional Cooperation for Animal Research Using Space)的英文首字母缩写。他们为此展开、拽出并连接一卷白色电缆,以便为天线提供数据和能量。为处理一段卷曲的电缆,阿尔捷米耶夫一度用到锋利的刀具。他开玩笑说:“能给我们派些更难的任务吗?”安装完成后,两名宇航员快速检测天线电缆连接。这时,他们已在太空行走接近8个小时,远超预计时间。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鸟类学研究所专家、“伊卡洛斯”项目负责人马丁·维克尔斯基说,与普通卫星相比,国际空间站是安装天线的理想位置,方便宇航员维护天线,且能更好保护电脑免受太空辐射损害。这一项目最初将追踪带有全球定位系统标签的野生乌鸫和斑鸠,然后会追踪黄莺、果蝠和其他较大的野生动物。长期追踪有利研究人员更深入了解野生动物生活习性。

关键词:宇航员,太空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