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新华国际时评:推动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缓和的新契机

来源: 新华社  
2018-08-13 21:16:28
分享:

  新华社记者耿学鹏

  韩国和朝鲜13日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统一阁举行高级别会谈,双方共同商定,9月份将在平壤举行南北领导人会晤。高级别会谈达成的这一重要成果值得欢迎,同时也让人们再次看到朝鲜半岛局势朝着缓和的方向继续前行的新契机。

  平壤会晤如能举行,将是继今年4月27日和5月26日之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之间的第三次会晤,料将延续南北对话势头,也显示出双方坚持通过对话解决半岛问题的决心。从两次板门店会晤到即将举行的平壤会晤,韩朝交流对话的深度和广度将进一步提高,双方能否把会谈的积极信号转化为实质性合作项目和成果,将为人们所关注。

  “朝鲜半岛北南双方如今迎来了携手向前的时代。”“双方本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精神解决所有问题。”在今天的高级别会谈伊始,双方代表团成员握手致意,同时均表达了推动会谈取得成果的意愿。

  从历史上看,韩朝对话合作在促进半岛局势缓和、加强地区稳定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作为朝核问题的当事方,美国在解决包括朝核问题在内的半岛问题具有重要影响。

  今年以来,美朝领导人也在新加坡实现历史性会晤。为释放善意,朝方废弃了丰溪里核试验场,并采取了送还朝鲜战争美军士兵遗骸等举措。此外,朝韩各层面、各领域交流与磋商频繁,军事会谈恢复了海上热线,红十字会会谈商定离散家属会面,铁路公路和山林合作联合考察相继启动。在平壤做出上述诸多努力后,华盛顿却在朝方关切的安全和经济问题上迟迟未见动作,并继续对朝采取“极限施压”政策。对此,朝方公开表达不满。

  即将举行的韩朝领导人平壤会晤,能否同时推动朝美双方展开互动、促使美方采取更加灵活务实的举措,将对半岛未来局势产生重要影响。

  目前,半岛周边国家和有关各方都在为半岛局势进一步缓和进行不懈努力,希望平壤会晤成为推动半岛局势继续前行的新契机。

关键词:朝鲜,韩国,半岛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