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长城内外

今天,送英雄最后一程

来源: 人民日报微信  
2018-08-10 19:50:52
分享:

  8月6日

  一男子冲进

  四川仁寿县富加镇派出所

  砍伤多人

  派出所所长王涛、辅警廖弦

  在与犯罪嫌疑人搏斗中受重伤

  因公殉职

  今天上午

  王涛、廖弦遗体送别仪式

  在仁寿县法治广场举行

  现场十万群众

  前来送别英雄最后一程

  村里发生命案

  凶徒又驾车冲进派出所

  时间回到8月6日凌晨7时,一起凶杀案打破了仁寿县富加古镇的宁静。接警后,当地公安机关迅速展开案侦工作,不到两个小时便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张某,并紧急组织力量开展缉捕工作。

  上午10时,富加派出所内人来人往,20多名群众在户籍室排队等候办理业务。所长王涛带队回所敲定抓捕计划,正准备出所追捕犯罪嫌疑人时,一辆黑色越野车疯狂冲进派出所,撞伤办事群众。

  随后,犯罪嫌疑人张某跳车持仿制式手枪向院内办事群众开枪射击。在打伤一名群众后冲进户籍室,继续持枪向前来办事的群众射击。

  辅警以身挡刀护民

  所长重伤下死死钳住凶徒的手

  在这紧要关头,辅警廖弦毅然冲了上去。张某见廖弦冲上来,转身向其胸部、腿部连刺数刀致廖弦重伤倒地,后持刀追砍现场人员。

  此时,王涛率十多名民警、辅警快速反应,在户籍室外形成合围之势。王涛果断开枪,中弹后的张某仍负隅顽抗。为保护所内群众安全,王涛冲上前去,与张某展开近身搏斗。王涛被连捅数刀,重伤倒地后忍着剧痛,仍抓牢控制犯罪嫌疑人的手,直至其他同事上前完全制服张某。

  “兄弟,把枪捡好!”王涛对同事留下这句话后,便倒在了血泊中。事发后,经送医及时救治,4名受伤群众安然脱险。王涛、廖弦均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网友致敬:

  “你们是这个时代的英雄”

  “那人是个亡命徒,太凶残了。如果那天没有那么多警察,没有那个‘平头警察’,我们老百姓就遭殃了……”一位在场群众回忆说。

  王涛和廖弦以身挡刀护民牺牲的事迹在网络传开后,网友纷纷留言致敬:

  “你们是这个时代的英雄。金色盾牌,热血铸就!”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你们用鲜血和生命去守护群众安全,用生命书写了忠诚与担当,把危险留给了自己”……

  平安不会从天而降

  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英雄虽逝,精神永存!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ID:rmrbwx),综合:成都商报(ID:cdsb86612222)、中国警察网

关键词:英雄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