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中国高校首夺这项世界杯!打破北美高校20年垄断

来源: 中国青年报微信  
2018-08-10 19:50:00
分享:

  中国高校首次夺得“世界杯”!!!

  北京时间8月6日凌晨4时,在美国举办的2018国际水下机器人大赛决赛中,哈尔滨工程大学的代表队携水下机器人“敖明二号”夺得冠军!

  哈尔滨工程大学代表队也成为继麻省理工学院、康奈尔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加州理工学院等国际顶尖高校后第九个获得冠军的队伍。这是除美国和加拿大外首次有其他国家团队赢得这场水下机器人大赛。该项赛事从1998年举办21年间,冠军都被美国和加拿大垄断。

图片来源:Chinadaily、哈尔滨工程大学

来源:哈尔滨工程大学官网

  据了解,国际水下机器人大赛(RoboSub)由国际无人系统联合会(AUVSI)和美国海军装备研究院(ONR)共同主办,是业界公认的水下机器人领域最高级别赛事,被誉为水下机器人领域的“世界杯”。

  今年,来自11个国家的47支团队参加了比赛,包括31支美国团队和5支加拿大团队,还有来自俄罗斯、印度、日本、波多黎各和新加坡的代表队。本届比赛中,新加坡国立大学、魁北克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分获亚、季军。

  “没有给对手留一点机会。”

  本届比赛要求机器人能够在水下自主完成投币出发、自主巡线、识别骰子、发射鱼雷、投掷标记物、抓取目标物、水声定位、定点上浮等任务。

  在决赛中,“随机初始角度,过门巡线,听随机声源,撞指定点数,识别小球颜色和轮 盘颜色投球,定点上浮,抓小球,投小球,识别发射。”哈工程机器人自主完成全部任务,最终获得冠军。

图片来源:中新网

  作为指导教师之一的刘文智透露了颁奖仪式上的一个细节,主持人说:“哈尔滨工程大学代表队没有给对手留一点机会。”

  虽然前面赛况胶着,可在决赛中,哈工程代表队一气呵成,所有动作一次性完成,以三球优势力压新加坡国立大学代表队。

  颁奖仪式上,当宣布哈工程代表队夺得冠军时,参赛队员们扬起手中的五星红旗。

  当被问到获奖后的感受时,队员们表示:“其他参赛队看到我们比赛表现,全场议论Harbin、China时,内心特别振奋,从来没想过个人会与国家荣誉联系得这么紧密。”

  网友:这个才应该上热搜

  为中国大学生们点赞!

  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综合:哈尔滨工程大学官网、中新社黑龙江分社、参考消息、Chinadaily、中国科普博览、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cns2012)、新浪微博等

关键词:机器人,大学生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