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管道爬行机器人等“现身”冬奥会交通保障项目应急演练

来源: 新华网  齐中熙
2018-05-11 21:26:09
分享:

  11日上午,全国第10个“防灾减灾日”前夕,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交通保障项目延崇高速公路温泉隧道工地上演了一场公路施工突发事件抢险处置综合演练。国内先进的智能管道爬行机器人、大型隧道逃生救援钻机等先进救援救生设备悉数登场,展示了智能化、科技化和信息化设备在抢险救援中的作用。

  上午9点30分,中铁十四局等单位上百名参加演练的人员迅速在场地中央完成集结,并按照指挥号令,对施工过程中易发生的隧道坍塌、高空坠落和支架倒塌等三个科目进行了演练。地方政府职能部门、消防及延崇高速各参建单位协同配合完成了本次演练的全部内容。

  演练的主办单位北京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今年北京市公路建设系统举行规模最大的一次应急演练活动。与以往不同,在本次演练中,爬行机器人、双套管救援钻机和生命探测雷达等一大批先进的救援设备投入了使用,实现了救援手段的智能化和信息化。

  在演练现场,记者看到,爬行机器人长约一米,采用履带驱动前进,外形类似一台微缩的坦克。这种能伸缩的机器人可以在多种内径的管道内行进,并通过设备前端的摄像头将通道内的画面实时传输出来。在隧道坍塌救援过程中,实现救援通道和线路的“无人”勘探,为救援方案提供技术支撑。此外,打通救援通道的双套管救援钻机则是重型装备的典型代表。这台救援设备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自行研发,最快能以每小时3.8米的速率打穿塌方的岩土层,形成救援通道。

  全长约114.4公里的延崇高速公路工程是连通北京延庆到河北张家口崇礼的冬奥赛场联络线,将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优质便利的交通环境。

关键词:机器人,冬奥会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