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十八大后9名“大老虎”山东过堂 山东缘何成审虎重镇?

来源: 齐鲁壹点  
2018-08-10 17:25:04
分享:

  8月8日,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权威发布,近日,山东检察机关依法对安徽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周春雨、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原党组成员、总经理蔡希有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壹探君简单梳理,十八大以来进入司法程序的百余名落马高官,发现他们的受审地分布在全国24个省份,而在山东受审的已经达到9名。可以说山东成为了“审虎”的主力战场之一。

  那么都有哪些“大老虎”是在山东受审的?他们的受审地为什么被选在了山东?今天壹探君就来好好说说这事。

  十八大后9名落马高官在山东过堂

  十八大后,被拉来山东过堂的“大老虎”都有谁?壹探君专门整理制作了一个表格,供大家一览。

  可以发现,在这之中济南中院参与和即将参与审理“大老虎”的次数达到三次,可以说是山东各法院中省里落马高官经验较为丰富的法院,这其中还不乏薄熙来这样的重量级人物。

  落马高官异地审理“规则”

  异地审理已成当前对落马高官进行司法审判的常态。

  最新的两只省部级“大老虎”周春雨和蔡希有亦是如此。

  前者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山东省人民检察院、青岛市公安局侦查终结后移送山东省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而后者蔡希有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山东省泰安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据法制周末报道,省部级高官的职务犯罪案件,一般是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最高检”)立案侦查。随后,由最高检自己侦办或者指定给某地的省级人民检察院侦办;当侦查终结后,选择该地的一家中级人民法院起诉。

  所以可见,周春雨和蔡希有被送来山东接受审理,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最高检的“指定管辖”。

  通常来说,最高检最终将具体的“审虎”任务给了哪个省,里边还有一番考量。在保证司法公正,不受干扰的前提下,“指定管辖”还考虑到了“办案经验”和“地理因素”的问题。

  山东之所以成为“审虎”重镇之一,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办案经验丰富,并且有着重量级案件的办理经验。

  比如山东省济南市中级法院,十八大以来审判过薄熙来案、苏荣案。其中,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算是最具重量级的人物。

  薄熙来案审理开创了法院微博直播庭审全过程的先河,济南中院开放透明、专业公正的公审,为山东法院系统赢得了诸多赞誉,济南中院也被外界称为“审判经验丰富”的法院。

  办理重要案件的意义,就是使得司法队伍得到了宝贵的实践经验。此后,山东又陆续接收了一批“老虎”再次审判,可以说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此外,“指定管辖”还会从节约司法成本、方便诉讼的角度考虑,距离较近的省份也有可能被指定办理相邻省份的案件。比如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就被指定在南宁中法院受审。

  总的来说,采用这样一种异地审理的方式,既是为了追求司法公正,同时也兼顾到了司法效率。

  是任务,更是历练

  “拍蝇打虎”式的反腐行动,如今已是深入人心。为塑造一个廉洁的政治环境各方都有责任,山东成为“审虎”重镇看似任务重了,实则也是一种担当的体现。

  其实,每一次审理落马高官对当地司法系统来说都是一次历练,尤其是主审法官。当年薄熙来案的审判长济南中院常务副院长王旭光就备受关注,不少人评价他“不偏不倚,有专家型法官的范儿”。

  庭审记录显示,公诉人举证薄熙来自述材料后,王旭光提到:“被告人薄熙来,为了保证这个案件审理的持续性,所以也希望你和我们一样,都能坚持一下。”薄熙来回答:“行,没问题。我觉得审判长的主持给我一种公平正义的感觉。”

  薄案后,王旭光进京,调到最高法新成立的环境资源审判庭,现任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副庭长。有媒体分析说,这次调职跟王旭光审理薄案的良好表现不无关联,认为他一审成名。

  此次山东即将再次开审两只“大老虎”,重任当前,继续砥砺前行。

关键词:落马,受审,山东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