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18岁男孩卖7万斤西瓜凑学费:“不用捐钱,我可以自食其力!”

来源: 央视新闻 金华晚报  
2018-08-10 11:28:53
分享:

  还有一个月时间,

  浙江金华18岁男孩李恩慧就要上大学了,

  但是一万四千元的学费依然没凑齐。

  身世曲折,出身贫苦,

  很多人都想为这个有梦的男孩提供捐助。

  他一一婉拒,决定卖瓜攒学费。

  为了卖掉7万斤西瓜,

  这个暑假,李恩慧风里来雨里去,

  甚至晕倒街头,但始终坚持:

  “自食其力,这是一个人的原则和尊严。”

  身世曲折出身贫苦

  “西瓜男孩”自强不息

  “西瓜男孩”李恩慧的父亲李安明,今年已经69岁了。18年前,他收留了一名流浪孕妇。不久后一名男婴诞生,但生母却不告而别。老李给孩子取名李恩慧,又当爹又当妈,用种田的微薄所得将孩子拉扯大。

  18年间,李恩慧和养父一直生活在破旧狭窄的老屋里,生活不易。

  虽然生活不富裕,但这并不妨碍李恩慧有自己的梦想,并向着梦想一路前行。李恩慧说,他很小就有一个警察梦,但在学校,因为体能不达标,他一度与这个梦想渐行渐远。

  化悲痛为力量,化干戈为玉帛。

  这是李恩慧最喜欢的一句话,“有时候就是这样子,不太好的时候就想想这句话,会很好。”

  李恩慧说,长大后,他已经学会接纳自卑,也接纳来自不同人的目光。餐厅帮厨、洗碗工、外卖员,从高一开始,他就靠打工赚学费和生活费。

  今年,李恩慧以技能成绩全省第3,总分全省50的成绩,被浙江警察学院安全防范专业录取。

  卖瓜攒学费

  一次意外让努力付诸东流

  高兴之余,李恩慧要面对的却是一万四千元的学费。他决定靠卖西瓜来挣学费。每次出摊前,他都会发朋友圈替自己的流动西瓜摊吆喝。消息发出后,他的朋友和当地的义工们常常会赶来帮忙。

  “每天7点左右开始卖,刚开始卖西瓜时,一天只能赚个几十元,现在多一点能赚一百多。”一个月下来,李恩慧攒下了一些钱,他说,感觉距离自己的大学梦又近了一步。

  但送货途中的一个意外,让之前的努力付诸东流。“低血糖加中暑,就直接昏厥。医药费花了八九百块钱,将近一千块钱。电瓶车也直接报废掉了。”

  然而,休息不到一周,伤还没彻底好全,李恩慧又重新开始卖瓜。他说从哪里摔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

  “不用捐钱,

  我可以自食其力”

  李恩慧的事迹被当地媒体报道后,引来了广泛的关注,也有不少热心市民主动提出捐助钱款,可李恩慧却始终不收。

  “从一开始就有很多人想直接把钱转我,但是我一分钱都没有收。因为这是一个人的原则和尊严。现在我自己有能力了,那肯定得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得到自己想要的。这些是拿钱都换不来的。”

  李恩慧自己算了一笔账,“一斤西瓜赚两毛钱,要凑到一万四千块钱的话,得卖7万斤左右的西瓜。”

  到现在,李恩慧已经靠卖西瓜积攒了8000多元学费。他说,他特别感谢一直帮助他的志愿者还有各种买瓜的好心人。他会坚守自立自强的原则,进了大学一定好好学习,以后做一个好警察,回报社会!

  “我相信这些不好的都只是暂时的。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切都会变得好起来。”

  面对穷困的生活,他用乐观和坚强扛起了家庭的重担。面对眼前的梦想,他用奋斗和拼搏去跨越重重困难。

  从“感谢贫穷”的王心仪,到西瓜男孩李恩慧,故事的开始,都让人忍不住叹一声生活实苦,故事的后续,却是我们这些为生活焦虑的“大人们”,因为带着骄傲自持和逆境抗争的他们,再次相信奋斗的意义。

  孩子,社会的关注总是来了又去,愿这份奖励能让你永远记得,18岁时,曾有些大人,如此敬佩你。

  生活不易,努力向上的你,值得这份敬意。

  来源:天天正能量(zhnlali)综合自央视新闻、金华晚报

关键词:励志,勤工俭学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