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这是一个失聪女孩考上清华的故事……

来源: 央视新闻  
2018-07-31 13:15:18
分享:

  江梦南是吉林大学药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9月,她即将走进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然而你可能想象不到,她虽会说话,却生活在一个完全无声的世界里,用眼睛感知和聆听世界。

  幼年突发肺炎陷入无声世界

  江梦南能说话,但她听不见自己的声音,对于声音的感知,只在26年前短暂而真实地存在过。1992年8月,江梦南出生在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的一个瑶族教师家庭。在她半岁时因为一场肺炎,使用的耳毒性药物导致极重度神经性耳聋,一家人平静幸福的生活被打破了。

  江梦南的母亲江文革:让她进聋哑学校,医院这样建议我们,我们肯定是不愿意的。

  江梦南的父亲赵长军:当初在长沙的时候,我们也看了聋哑学生。我就这么一个女儿,说实话我不甘心,没有办法,我接受不了,总觉得会有办法。

  用助听器唤醒女儿绝望边缘见曙光

  江梦南的父母虽然心里清楚女儿学会说话的机会很渺茫,但他们还是决定试一试,花了300元买了一副国产的盒式助听器。尽管医生提醒这对于江梦南来说没有意义,但他们还是坚持给江梦南戴上,期盼她能听得见。

  江梦南的母亲江文革:那天我们收拾行李准备回家,我女儿在沙发边玩皮球,皮球一扔一滚,就滚远了。她捡不到就很着急,就喊了一句,好像有点像喊妈妈的意思。

  记者:在那之前她不会出声?

  江梦南的母亲江文革:没有,一点声音都没有,所以当时听到那个声音,我们真的是惊呆了。

  江梦南发出的这一声,打破了自她失聪以来近一年的静谧。既然治疗无望,江梦南的父母便横下心走言语康复这条路。按照政策,江梦南的父母可以再生育一个孩子,但他们决定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江梦南身上。

  为了准确掌握言语康复的方法,江梦南的母亲江文革带着女儿到湖南省聋儿言语康复中心,自费参加特教老师的培训。在父母的指导下,两岁的江梦南,言语能力已经和同龄儿童相去不远。她不仅学会了普通话,还学会了当地的方言。

  笨鸟先飞自学课程顺利跳级

  在父母的帮助下,江梦南到了三岁被送去了幼儿园。对于江梦南来说,在幼儿园只是适应集体生活,真正的考验是上小学。六岁的江梦南到了上小学的年龄,但考虑到她的听力障碍,学校建议她推迟一年入学,江梦南只好多上了一年幼儿园。七岁时,由于无法保证江梦南全程看到老师讲课时的嘴型,学校将她列为旁听生,不把她的成绩列入对老师的考核范围。

  小学四年级之前,江梦南的成绩一直都是班级前三名。四年级结束时,江梦南向父母提出,希望自己能赶上当初幼儿园同级小伙伴的进度,直接跳到六年级。经校方同意,父母带着江梦南利用暑假自学完五年级的课程,跳级升入六年级。

  异地独立求学以高分考入理想大学

  小学毕业,江梦南做了一个决定,她向父母提出要像很多学习优秀的孩子一样,到离家一百多公里的郴州市上重点中学。

  因为不放心,第一个学期,母亲江文革去学校看过她8次。住校期间,没有父母督促着起床,江梦南只好自己想办法。

  江梦南:晚上睡觉之前在手机上设置好闹钟,调成振动,一整个晚上都抓在手里。

  记者:但是你知道睡觉的时候,手很容易就松了对吧?

  江梦南:我不会松,如果这件事情非常重要的话,我知道自己听不见,所以就必须要做到。

  经过六年的独立求学,2010年江梦南参加高考,考出了573分,超过一本分数线两分。这对于很多高考生来说,已经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但江梦南主动提出要复读一年。2011年,她第二次参加高考,以615分考入了吉林大学。

  选择吉林大学,除了希望体验北方的生活外,另一个原因是她的偶像张海迪也毕业于吉林大学。由于自身的特殊经历,江梦南一直有一个“英雄梦”,治病救人,祛除病痛,因此她选择了吉林大学药学专业。

  江梦南:

  小时候想当一名医生,但是长大了才发现,梦想跟实际是有一定距离的,然后就去学了药学。在我看来,医药不分家。既然我不能够学医,那我就去学一个跟医学最近的专业药学。

  大学期间,江梦南连续三年获得校级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东荣”奖学金,还曾获得“白求恩医学”奖学金。本科毕业后,江梦南继续在吉林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她用英文发表的论文被收录国际权威数据库《科学引文索引》,即SCI。

  逐梦清华继续书写励志人生

  为了继续药学研究,江梦南报考了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博士研究生。2018年6月22日,在吉林大学2018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上,江梦南正式获得硕士学位,同时获得吉林大学2018年度自强自立研究生称号。

  江梦南的父母一直以来都期望女儿有朝一日能够恢复听力,而江梦南也很快将接受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对于未来,她有很多的梦想。

  江梦南:

  我希望能够在自己研究的领域里面,发现一些有价值的发明。如果还能够对其他人,对这个社会有用的话,那我的个人价值也就实现了。

  ▌本文来源:面对面

关键词:励志,清华大学,失聪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