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火星冲日”“红月亮”……精彩天象将轮番登场

来源: 长城网综合  陈美冉
2018-07-23 19:07:43
分享:

  导语:7月苍穹,好戏连台,“火星冲日”“月全食”即将上演。这些天象都在何时上演?有哪些特点?如何观测?快跟小编一起去看看!

  火星迎来十五年一遇“大冲”

资料图。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三星一线带来的行星冲日

  “火星冲日”将发生在北京时间7月27日。“火星冲日”是指:火星和太阳分别位于地球的两侧,且三者排列成大致一条直线,这时的火星距离地球比平时相对更近一些,从地球看过去,火星更加明亮。由于这次火星距离地球相对来说非常近,可以说是火星的一次“大冲”。

  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每过687天公转一周,与地球的会合周期为780天左右,颜色呈红色,由于亮度变化大。由于火星在很多方面与地球相似,而其体积只约有地球的1/7,因此有“袖珍地球”之称。作为人类最为关注的行星,近40年来,人类陆续成功向火星发射了20多个火星探测器,以期揭开这颗红色星球的奥秘。

  十多年一次的观测良机

  火星每过15到17年就会有一次“大冲”,上一次发生在2003年8月29日,距今已近十五年,因此这次是十五年一遇的观测火星的好时机,且全国各地整夜可见。

  7月27日当晚,太阳一落山,火星即从东南方向升起,至次日早晨,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时,它才从西边落下,人们可通霄观赏火星神奇而迷人的风采。其实并非只有“火星冲日”这一天最适合观测,冲日前后几天都是人们观测它的好机会。预计下一次火星的“大冲”要等到2035年。

  什么时候最适合观测?

  虽然大冲要月底,但并非只有“火星冲日”这一天最适合观测,这段时间都是欣赏它的好机会。除肉眼观测外,还可用望远镜观赏,最好用口径和放大倍数都较大的高质量望远镜,最佳观测时间为天黑后两小时至天亮前两小时。除了可以观测到火星表面的颜色变化,还可看到位于其两极的白色极冠。

  观测效果还得看火星“心情”

  人们对火星大冲充满期待,但火星大冲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壮观”天象,不像流星雨、月全食那样给人带来视觉冲击。尽管大冲前后火星看起来又红又亮,但普通肉眼观测也仅限于此了,还是需要通过天文望远镜等观测设备,才能看到一些有趣的细节。

  观测行星时,木星和土星都有非常明显的细节可以观看,但火星几乎只能看到一个红色的圆面。大冲时可以看到火星上面白色的极冠,深色的盆地与峡谷和浅色的平原,还有条纹、过去被认为是“运河”的一些其他细节。

  不过,有些天文爱好者对于今年的火星大冲能否顺利观测比较担心。沈阳的天文爱好者国毅告诉记者,火星上的沙尘暴是否停止决定了观测效果。据美国相关部门6月份发布的一条新闻显示,火星上正在刮一场“史诗”级别的沙尘暴,导致“好奇”号火星探测器无法正常运行。

  “火星的沙尘暴往往是全球性的,”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周礼勇介绍说,“不像地球上有海洋、森林、城市等等可以阻挡沙尘暴的东西,火星大气也非常稀薄,一旦刮起来往往会覆盖整个星球,只能看到模模糊糊的表面。”

  至于火星沙尘暴能否在大冲来临之前停止,那就只能看火星的“心情”了。

  对地球会有什么影响?

  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都存在着大量关于冲日、五星连珠影响地球、人类生活的预言,那么行星冲日对地球会有什么影响吗?

  “从目前掌握的科学资料来看,行星冲日只是一种正常的天体运行规律,对地球产生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周礼勇介绍说。太阳质量太大、月球离我们太近,都是直接影响到地球气候、潮汐的因素。“但行星的引力比起来就小多了,很难说有何种科学上的意义。”

  尽管火星冲日在科学研究上的意义并不显著,但依然为人类探索火星提供了一些便利。在火星冲日尤其是大冲时,火星与地球的距离较近。1925年,德国物理学家霍曼提出了霍曼转移轨道的概念。这条椭圆轨道连接着地球轨道与火星轨道。航天器发射升空后,先在地球附近加速,进入霍曼转移轨道,再在火星附近减速,被火星捕获。由于地球运动速度比火星快,因此航天器要在一段时间飞行后恰巧被火星捕获,必须在火星运行到地球前方一段距离的时刻发射。而这一时刻,距离火星冲日约三个月。实际上,近40年来,人类陆续成功向火星发射了20多个火星探测器,其中大部分都是在火星冲日前三个月左右发射的,这样可以最大程度上减少燃料的消耗,便于将探测器送上火星。

  本世纪持续时间最长“红月亮”将现身天宇

资料图。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与“火星冲日”同一晚发生的天象就是“月全食”,这次月全食将发生于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3点30分到5点14分

  天文专家表示,因为月球处于远地点位置,这次月全食是21世纪持续时间最长的月食,全食阶段可持续1小时44分。我国除极西部地区可以观测到月食全过程外,大部分地区可见“带食月落”。

  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其中,月全食最为好看,此时,从地球上看去,月亮并不是从空中消失,而是呈现古铜色,也就是平常所说的“红月亮”。

  半影食阶段起始于28日1时15分,初亏发生在2时24分,这时偏食开始。食既,也就是全食阶段开始于3时30分。如果你是在北京地区观测,这时月球的地平高度只有15°。食甚,也就是月球进入地影最深处的时刻是在北京时间4时22分,此时天已经蒙蒙亮,月球的高度也只有8°了。生光时刻是在5时13分,这也几乎是当天北京月落的时刻。复圆,也就是偏食阶段结束于6时19分,7时29分半影食结束,届时我国就只有西部地区能看到月亮了,而我国东部地区的人们可以观赏到“带食月落”。

  天文专家表示,相比于日全食,月全食观测起来相对容易得多,只要天气晴朗,我国公众只需找个视野开阔的地方,凭借肉眼就可以观测到月亮的脸“偷偷”地在改变。喜欢天体摄影的公众,可提前准备好相机,数码或胶片的都可以,来一张与“红月亮”带地景的特色合影,名胜古迹、标志性建筑物都是很好的素材。

  七月还有哪些天象扮靓星空?

  “星星相吸”

  时间:7月10日

  7月10日天宇上演大行星金星“约会”亮恒星轩辕十四的奇特天象。

  金星是整个天空中除了太阳和月亮之外最亮的自然天体。我国古代称之为“太白”。当它早晨出现时,人们称它为“启明星”;当它黄昏出现时,人们称它为“长庚星”。由于金星光芒美丽可爱,西方称其为爱神“维纳斯”。轩辕十四是天空中21颗明亮的恒星之一,有“皇帝星”之称。

  10日晚,轩辕十四出现在明亮的金星附近,发出银白色光芒的金星和散出淡淡黄色光芒的轩辕十四近距离接触,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水星东大距

  时间:7月12日

  水星是太阳系中离太阳最近的行星。由于距离太阳太近,水星经常被太阳的光辉掩盖,每年只有数次短暂的可观测机会。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阳的角距达到最大,也就是水星东大距或西大距时,公众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的风采。

资料图。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双星伴月”

  时间:7月15日

  娥眉月来到水星东大距发生的天区,与水星和金星形成双星伴月。

  (据新华网、央视新闻、科技日报、北京晚报、千龙网等综合)

关键词:天象,火星冲日,红月亮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