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王四新:网络诚信体系建设决定了我国数字转型能否成功

来源: 新华网  
2018-07-06 15:31:54
分享:

  7月2日,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四新做客新华访谈,就我国网络诚信体系构建与网络文化培育等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作出了回应。王四新表示,我国处于由传统经济向现代化数码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网络诚信作为一个基础性的工作,直接决定了我国数字转型能否成功。

  王四新表示,我国处于由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向现代化数码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关键期。未来我国的经济增长将跟数码经济息息相关,数码经济也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我们可以利用数码经济积累的大数据,利用人工智能,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来实现生产要素的重新高效组合。

  王四新认为,网络诚信体系建设作为一个基础性的工作,我国数字经济转型能不能实现,以及实现的程度、实现的质量,和诚信体系建设有直接关系,可以说网络诚信体系建设直接决定了我国将来数字转型能不能成功。

  网络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对企业来说极为重要。对此,王四新表示,如果不能建立网络诚信体系,便意味着数码经济是建立在一种虚假的、不扎实的基础之上。对企业来说,没有一个诚信的环境,大量的欺骗行为充斥整个经营活动,企业的经营成本也会增加,企业的效益也会下降。

  王四新举例说,中国人现在为什么愿意用移动支付来解决自己衣食住行问题?是因为移动支付是可靠的,是建立在网络诚信体系基础上的。如果没有诚信体系,很有可能会出现网络交易一次,个人财产被盗取的情况,就会打击消费者移动支付的积极性,从而影响整个数码经济发展的积极性,损害整个中国的经济。

  “网络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诚信建设工程的全面铺展,不管下多大的功夫和精力,我们都一定要把它搞上去。”王四新说。(冯孔)

关键词:网络,安全,信息化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