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伊朗,只几厘米到天堂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8-06-26 18:10:57
分享:

  终场哨响,战斗了整整90分钟的伊朗球员坐倒在场地中央。在遗憾包裹的痛苦面前,身体的疲惫是那样微不足道。球场的另一端,葡萄牙人奎罗斯缓步走向老友费尔南多-桑托斯,他差一点就击败了自己的同胞,差一点就将把自己的国家队送回家。

  塔雷米扑倒在草坪上掩面痛哭,队友们的安慰,冲不淡此刻他心中的不甘。一分钟前,这个25岁的小伙子本有机会把自己的球队带到东道主面前,只要他射门的左脚能再多包裹几厘米皮球,形势将登时逆转。然而就是这小小不言的几厘米,却成为难以逾越的距离。

  哭泣的还有看台上的伊朗球迷。不同的是,他们向着球场中央不辍鼓掌。虽然不是最完美的结局,但场上拼尽全力的11名战士,为自己赢得了享有这份荣誉的权利。

  两场同时开球的比赛,决定着三支球队的命运。进入补时之前,摩洛哥2-1西班牙、葡萄牙1-0伊朗,按照这一结果,两支欧洲劲旅将携手晋级。这或许也更符合外界的猜想,但伊朗队从未想过放弃。在西班牙队打入第2球的同时,伊朗队也和葡萄牙站回了同一起跑线。

  可这还不够,他们还需要一粒进球。在安萨里法德扳平比分后,伊朗球员迅速从网窝里掏出皮球,放回场地正中央,他们相信命运还握在自己手里。一分钟后,机会来了。

  伊朗队后场长传,阿兹蒙头球摆渡给戈多斯,后者射门被阻挡,折射的皮球刚好落在塔雷米脚下。直面门将、几乎没有干扰,这是伊朗人等待了一整场的机会。此刻的一粒进球会把伊朗队送至小组第一,送到东道主俄罗斯队面前,送到没有太多潜在强队的下半区。然而遗憾的是,塔雷米的射门最终没有飞进球门。终场哨响,一切尘埃落定。

  桑托斯赛后称赞伊朗队的话语绝非外交辞令,这支亚洲球队呈现在绿茵场上的表现打动了葡萄牙队主帅。拥有C罗的欧洲冠军,距离小组赛折戟仅有咫尺之遥。

  两场平局、两强出线,看似波澜不惊的结果,却携裹着伊朗足球对于冲击世界固有格局的强烈自信,一如四年前波斯铁骑也曾将阿根廷人逼至最后一刻。若干年后,相比西葡双双晋级的寻常结果,留在更多人记忆中的,或许是伊朗队为“以下克上”所付出的努力,以及颠覆传统的勇气与决心。

  击败北非劲旅、惜败世界冠军、战平欧洲新王,这是伊朗队在本届世界杯上交出的答卷。主帅奎罗斯7年的细心调教,让这支球队拥有了自己的风格。虽然最终没能晋级淘汰赛,但奎罗斯的球队创造了伊朗在历届世界杯小组赛中的最高积分,终结了亚洲球队16场不胜的尴尬,他们可以昂首离开。

  情绪稍稍平复后,伊朗球员们从球场上站起,走到看台下感谢球迷。擦干眼泪,他们仿佛已经准备好重新出发了。天堂以下不只是地狱,还有通往天堂的阶梯。(记者岳川)

关键词:世界杯,伊朗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