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被扯进“中国渗透论”炒作,澳华商起诉澳媒诽谤案开庭

来源: 环球网  
2018-06-13 07:11:39
分享:

  6月12日,一场个人状告新闻媒体诽谤的诉讼在悉尼联邦法院开庭。原告方是澳大利亚著名华裔商人、侨鑫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周泽荣,被告方是业务遍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费尔法克斯新闻集团。在澳大利亚媒体和政客持续不断拿所谓“中国渗透论”做文章、导致中澳关系跌至冰点的敏感时刻,这场官司毫无疑问吸引了众多澳大利亚当地人、华侨华人和主流媒体的目光。《澳大利亚人报》、《悉尼先驱晨报》、英国《卫报》和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等纷纷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跟踪报道。

  《卫报》称,周泽荣12日在法庭上表示,他1949年出生在中国,20多年前成为澳大利亚公民,现居住在悉尼。他说,在费尔法克斯旗下媒体2015年发表一篇将他与美国的贿赂调查联系起来的文章后,他接连好几天都难以入眠,甚至开始寻求治疗心律失常的药物。

  周泽荣此次不仅把费尔法克斯新闻集团告上法庭,还把文章作者约翰·加诺特也一并推上了被告席。2015年10月,费尔法克斯新闻集团旗下的《悉尼先驱晨报》网站突然刊登了一篇时任亚太新闻编辑加诺特的文章,声称周泽荣“贿赂联合国官员,其在澳大利亚的商业帝国是依靠吹嘘和向澳大利亚官员行贿才建立起来的”。

  文章一发表,周泽荣立即成为焦点人物,各大澳媒开始“锲而不舍”深挖其与“中国共产党统战机构”的联系,由他出资兴建的学校建筑和作为一名澳大利亚公民正常的政治捐款都成了他“里通中国”的罪证。一时间,周泽荣俨然成为中国政府在澳大利亚的代理人,由一名合法公民突然变成了“威胁澳大利亚政治进程”的危险人物。

  由于不胜其扰和感到自己的名誉被深深伤害,周泽荣选择与相关机构和人员对簿公堂,希望通过法律手段还自己一个公道。《卫报》12日报道说,周泽荣当天在法庭上对《悉尼先驱晨报》有关他行贿联合国官员、向澳官员支付非法款项等指控一一进行反驳。他表示,“多年来,在中国和澳大利亚,我从未做过任何违法的事情”,“没想到在澳大利亚这样一个法律体系如此强大的国家也会发生这种事情”。周泽荣告诉法官,如果事情继续下去,“将危及我的健康,甚至可能会心脏病发作”。

  周泽荣的律师麦克林托克12日表示,加诺特是用“幼稚的愤恨和幸灾乐祸的态度”写了那篇文章。相关资料显示,加诺特是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罗斯·加诺特的儿子,有在中国工作和生活的经历,但目前看来,这种经历不过是助长和固化了他对中国政府的敌意。加诺特在新闻报道中毫不掩饰其对中国的敌视,2016年成为澳总理特恩布尔的外交事务顾问后,他还亲自前往美国国会“拉仇恨”,“控诉中国渗透澳大利亚政治”。可以说,此人是导致中澳关系恶化的重要推手之一。

  据媒体报道,在12日的庭审期间,加诺特“一直静静地坐在法庭后面”。费尔法克斯新闻集团的辩护律师称,该文章没有对周泽荣进行“诽谤性指责”,只是提出了“怀疑”。今后几天,庭审将继续进行。

  麦克林托克12日在法庭上表示,周泽荣“为澳大利亚做出了杰出贡献”,包括斥巨资支持教育事业。“但是澳大利亚人对慈善家的态度令人迷惑不解”,麦克林托克说,美国人欢迎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这样的商人所从事的慈善事业,而澳大利亚人对此却持不同态度,令人费解又不安。

  澳大利亚媒体和政客炒作“中国渗透论”不仅把矛头指向中国政府,还连带影射在澳华人、华侨甚至留学生。近期,这些言论有所收敛,澳总理和外长也不断表达访华意愿,想缓和中澳关系。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澳政府反种族歧视专员索夫马赛12日在一场演讲中称,关于“中国影响力”的争论“正在招致危险”,并可能演变成对华裔的普遍歧视,很多在澳华人向他表达了这种担忧。他说,“现在有些人试图让民众接受这样一种观点,即反华情绪是新冷战形势下必须接受的附带伤害”,“澳洲有120万人有华裔血统,这种观点的潜在危害非常大”。

关键词: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