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印度气温逼近50摄氏度 政府出招减少死亡人数

来源: 新华网  
2018-06-04 10:40:12
分享:

  印度北部地区连日遭遇热浪袭击,首都新德里2日最高气温40摄氏度,部分地区气温逼近50度。印度地方政府出台免费送水、屋顶刷反光涂料等一系列低成本应对举措,大幅减少遭热浪夺命人数。

  【夺命热浪】

  印度北部近期气温持续走高,首都新德里5月27日最高气温一度达47摄氏度。热浪来袭,往日繁忙的街道行人稀少。

  气象部门今年早些时候警告,与往年相比,印度北部、西部和中部地区今年夏季将更加酷热难耐。

  酷热天气每年夺走不少印度人的生命。英国《卫报》报道,据估算,1992年以来,大约2.5万名印度人死于热浪。2010年5月,位于印度西部的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遭热浪袭击,超过1100人死亡。

  过去两年间,遭热浪夺命人数大幅减少。印度政府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2040名印度人2015年死于酷热天气,2016年死亡人数减少大约一半,2017年进一步减少至200多人。

  一些公共健康专家说,热浪致死人数大幅减少,一方面得益于公共宣传力度加大,另一方面缘于地方政府采取一系列简单而低成本的举措。

  【政府出招】

  艾哈迈达巴德热浪夺命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向专业人员寻求帮助,出台一系列高温天气应对举措。

  世界卫生组织前官员、公共健康专家帕塔萨拉蒂·甘古利说:“首要任务是让民众明白热浪会夺命。印度大部分地区处于热带,人们习惯酷热天气,认为这是自然现象。他们会说,天气热有什么奇怪的?”

  艾哈迈达巴德市政府要求贫民区房屋屋顶刷白色反光涂料,可使屋内气温最多降低5摄氏度。高温天气来临时,政府要求学校停课,多家基金会在人员密集区域免费发放饮用水。

  美国全国资源保护委员会成员安贾利·贾伊斯瓦尔是艾哈迈达巴德市政府咨询的顾问之一。他说:“暑热天气时,医生无法休假。他们关注气温变动,确保医院有充足的医护人员。”

  艾哈迈达巴德市政府应对热浪的举措得到10多座印度城市效仿,包括首都新德里。

  印度国家赈灾部门希望把热浪致死人数减少至零。根据政府部门发布的数据,今年已有11人死于酷热天气。随着本月底雨季来临,民众有望获得一丝清凉。

关键词:印度,气温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