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 表彰大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学习辅导读本》内容摘要

来源: 中国警察网  
2018-05-31 10:15:52
分享:

  2017年5月19日,五年一度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工作所取得突出成绩、高度评价公安队伍所作出牺牲奉献的同时,从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鲜明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新时代公安工作总要求。“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饱含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人民公安事业的殷切期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公安工作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建警治警总方略、立警从警座右铭。
 

  “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听谁指挥”“为谁服务”“怎样执法”“如何做警”等基本问题,是一个科学完备的理论体系,体现了党性和人民性、价值导向和职业追求、发展目标和建设路径的高度统一。
 

  对党忠诚是政治灵魂,决定着公安机关的政治站位,体现着政治建警的根本方针,是公安队伍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对党忠诚,就是要切实筑牢政治灵魂,确保“刀把子”始终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对党忠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要时刻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政令警令畅通;对党忠诚,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把“四个意识”融入火热的公安工作和斗争实践,强化理论武装、锻造忠诚警魂,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对党忠诚,必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着力培植理想信念之根、铸牢绝对忠诚之魂,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服务人民是根本宗旨,决定着公安机关的性质本色,体现着公安队伍的立警原则,是人民公安永远不变的路线遵循。服务人民,就是要始终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真正把“民本理念”内化为政治素养、外化为自觉行动;必须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衡量和检验一切工作的标准;必须认真倾听群众心声,准确把握群众需求新变化,全面考虑群众利益,善于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努力把公安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力量,获取公安事业前进和社会全面发展的力量。
 

  执法公正是价值取向,决定着公安机关的履职方向,体现着法治公安的本质要求,是公安队伍必须坚守的职业追求。执法公正,就是要切实把公正作为公安执法的永恒价值追求,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正确公平对待处理各类人和事,同时以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纠正执法活动的偏差和失误,有效保护人民合法利益,促进警民和谐关系。
 

  坚守执法公正,必须切实提升全警法律素养,进一步强化全警法治思维,确保公安机关的每一项执法工作、每一个执法环节都严格依法、公正廉明、不偏不倚;坚守执法公正,必须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以规范执法促进公正执法,努力实现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执法流程信息化,切实以执法规范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擦亮公安执法公正的底色;坚守执法公正,必须切实加强执法监督,对执法腐败、执法不公“零容忍”,切实做到监督全覆盖、无死角,一旦发现执法腐败、执法不公等问题,无论涉及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确保警营上下始终清风劲吹、正气浩然。
 

  纪律严明是重要保证,决定着公安机关的治警方针,体现着纪律部队的管理特点,是打造过硬队伍的根本路径。纪律严明,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警,进一步严肃警风警纪,着力锻造作风过硬的公安铁军。实现纪律严明,必须始终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聚焦忠诚干净担当,践行“三严三实”标准,把从严要求贯穿到管党治党、管警治警全过程;实现纪律严明,必须进一步严肃警风警纪,不断强化号令意识和服从意识,确保公安队伍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确保法令、政令、警令畅通;实现纪律严明,必须持之以恒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同时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警向基层单位、执法一线延伸,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效。
 

  “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涵盖了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方方面面,是一个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有机统一体。“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与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建警治警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是一致的,与公安机关维护政治安全政权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职责使命是一致的,统一于新时代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实践。

关键词:公安,英雄模范,表彰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