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快去申报退押金!这家单车已进入破产清算

来源: 人民网微信  
2018-05-23 10:53:00
分享:

  原标题:【提醒】快去申报退押金!这家单车已进入破产清算

  近日,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消息,小鸣单车的经营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骑公司”)破产清算一案已被法院受理。5月18日,广州市中院发布债权申报公告,悦骑公司已进入破产程序,押金未退还的消费者可进行债权申报。官方还专门开设了微信公众号,以便消费者通过小程序进行债权申报。

  ↑2017年11月28日,小鸣单车杭州总部一片狼藉

  曾完成数亿的B轮融资

  公开资料显示,小鸣单车成立于2016年7月,曾是共享单车第二梯队的领头羊,主要覆盖华南、江南的二三线城市,并且完成了数亿元的B轮融资。

  但自2017年下半年起,小鸣单车的资金链问题开始显现,出现押金难退的现象。

  2017年10月,小鸣单车CEO陈宇莹离职,公司裁员99%。随后公司管理瘫痪,停止运营。

  2017年12月18日,广东省消委会对外宣布,对悦骑公司依法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

  2018年3月22日,该案在广州中院一审开庭。庭审结果显示,截至2017年10月16日,小鸣单车广东省申请退押金的用户数为321681人,已收到押金退款的用户数为271806人。法院判决,小鸣单车需按承诺退还押金,向公众披露押金收支使用信息,并在媒体上发表经法院认可的赔礼道歉声明。

  2018年5月18日,广州市中院发布公告称,悦骑公司已经进入破产程序,押金未退还的消费者可进行债权申报。根据企业破产法的相关规定,押金未能退还的消费者是对悦骑公司享有债权的债权人。

  此次债权申报共两种类型,“小鸣单车注册用户债权申报”和“其他债权申报”。

  用户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申报退押金

  根据法律规定,押金未能退还的消费者是对悦骑公司享有债权的债权人,可依法行使自己的权利进行债权申报。消费者通过微信就可进行债权申报,债权申报截止时间是2018年6月27日。

  由于此次事件影响范围较广,涉及的债权人数量众多,官方专门开设了微信公众号,以便消费者通过小程序进行债券申报。用户可搜索公众号“小鸣单车破产工作信息”,找到申报入口。

  需要申报债权的消费者可这样操作:

  1、关注“小鸣单车破产工作信息”微信公众号或小鸣单车债权申报小程序

  2、进入“申报入口”

  3、点击“我要申报”进行申报

  共享单车企业需要更高效的盈利模式

  共享单车行业在大浪淘沙之后,有不少企业已经在残酷的市场大潮中被淘汰,小鸣单车也是其中之一。数据统计,截止2017年底,有35家共享单车已倒闭或停止运营,另外有近20家濒临倒闭。

  监管部门的加强管理,以及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都让共享单车企业的生存发展变得更为艰难,但决定企业能否生存下来的关键点还是这项业务是否盈利。遗憾的是,业内普遍的观点认为,现在的共享单车企业其实并不赚钱。

  在此之前,共享单车企业也曾想过很多盈利方式,广告是最被认可的方式之一,业内也普遍认为,广告将成为共享单车长远的有效增值途径。小蓝单车曾设想过在车身搭载显示屏,作为广告分发的载体,但由于经营不善,这个计划也被搁浅。

  有专家认为,就目前整个共享单车盈利方式来看,租金仍是其核心业务。比较大的平台可以做一些广告流量变现,但或许该收入并不可观,更多的还是需朝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方向去努力。

关键词:共享单车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