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历时十年 《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出版发行

来源: 人民网  
2018-05-08 16:55:52
分享: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10年之际,由四川省人民政府组织编纂的《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正式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部志书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数十家省直部门全省上百个单位共同参与,从2009年初启动编纂,历时近十年。

  《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系四川历史上首部针对重大事件的专题性志书,分《总述·大事记》《灾情》《抢险救灾》《医疗防疫》《赈灾》《灾后重建》《英模》《附录》8个分卷,近7000页逾1000万字。该书通过真实的史料、客观的描述和典型的图片,全景记录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带领全国人民沉着应对特大地震灾害、夺取抗震救灾斗争和灾后恢复重建伟大胜利的历史过程;全景展现了四川人民从悲壮走向豪迈,谱写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和科学发展的壮美诗篇;深刻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灾区人民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大无畏气概,以及中华儿女团结一致、共赴时艰、创造历史的伟大力量。

  《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是有志以来唯一以事件志呈现的专题性志书,既是一项重大基础性文化工程,又在四川省社会主义新方志编纂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部志书的出版面世,为国家保存了珍贵的历史资料,为民族保存了珍贵的历史记忆,将有助于进一步系统总结抗震救灾经验,认识和把握自然规律,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为应对突发事件、抗击特大自然灾害提供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关键词:汶川,抗震救灾志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