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三星堆“疗伤”十年,汶川地震灾区2840件文物回家

来源: 成都商报  
2018-05-08 16:35:00
分享:

  10年前,“5.12”汶川大地震,地动山摇,房倒屋塌,不少博物馆受损,一些文物倾覆倒塌、受损严重。受损的多为易损、易碎陶瓷或青铜器。绵阳博物馆6091件馆藏文物,绵竹市文管所1000余件紧急押运到广汉,“寄宿”三星堆博物馆。10年间,陆续有21个单位共计2840件文物送到三星堆博物馆修复。包括“逶于之王”虎钮逶于、银塔、铜镜、金龟等珍贵文物。

铜镜X光透视图
  X光探伤、3D打印、扫描电镜等现代技术与传统修复工艺相相结合,文物修复师的巧手匠心让它们重新复活。“2840件文物已经全部交付。”近日,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从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朱亚蓉处获悉,这些文物已经恢复受损前的模样。

  郭汉中(左)正在与文物修复人员探讨修复方案

  镇馆之宝

  “逶于王”虎钮逶于

  耗时三月修复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在三星堆博物馆见到郭汉中时,这位被称作“青铜师”的文物修复专家正在修复一件铜尊。这样的工作就是郭汉中每天的工作,从早到晚和文物打交道的日子持续了30年。

  地震后十年,三星堆博物馆开展文物修复业务,共完成和开展了21个省内可移动文物修复工作项目,在承接的项目中共完成修复文物包括青铜器、陶瓷器、玉石器等2840件,获得了四川省文物局及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

  青铜錞于修复中

  灾后建房挖到窖藏物

  2009年10月5日下午16时许,什邡市师古镇红豆村八组,一户农户家正在进行灾后建房,“咚”的一声闷响后,小型挖掘机机械手挖到了硬物,村民刨开泥土发现一个器型奇大的器物。

  民工不识此物,器身部分已被打烂,残片散失在若干人手中。逶于的顶部有个虎形钮,青铜器颜色缺口为黑色,“群众以为是钨金猪,于是,消息就传开了!”村民报警后,什邡市文管所所长杨剑和博物馆人员赶到现场。在红豆村,一行人一边宣讲文物保护政策,一边拿着现金追寻文物残片,50元一小块,100元一大块,“在当地苦苦追寻了三天,最后将残片收了回来。”

  文物出土现场破坏严重,已无法确定文物出土的具体位置和地层关系,工作人员对周围进行清理,亦未发现其他包含物,初步判定为窖藏物。这件残损度较高的逶于,被送到三星堆博物馆修复。

  一堆铜残片修复前

  修复文物从拼图开始

  在三星堆博物馆,工作人员使用金属分析仪对它青铜成分进行检测后发现,逶于虎钮的铜含量高,锡含量低,与什邡地区春秋战国时期青铜器成分基本一致;而器身的铜含量相对较低,锡含量相对较高,有别于春秋战国时期青铜器成分含量。“不排除虎钮和器身为不同时期铸造的可能。”博物馆文物保管部部长余健介绍。

  “修复文物从拼图开始,看似很简单,实际操作还是复杂。”在郭汉中眼中,这件文物修复难度并不算大,30年来,他修复的文物达数千件,三星堆博物馆馆藏的每一件文物,无不经过他的手。

  “10多个人花了差不到3个月时间,最终修复完成。”文物修复师郭汉中介绍,拿到这件文物后,仔细研究了文物器形特征,郭汉中发现,这件文物除了一个破损的主体外,还有7件残件,修复难度就在这些碎片。对于这件青铜器的修复,包括去锈、整形、粘接、塑形、补配、焊接、缓蚀、封护和随色等修复保护步骤。

  最终,呈现在游客面前的虎钮逶于,基本达到了完美的地步。

  一堆铜残片修复出三件文物之一

  用它可再建一个博物馆

  2010年,虎钮逶于作为灾后文化遗产修复的重要成果,在四川省博物院中心位置展出,受到文物界及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和广泛关注。

  “逶于作为指挥军队进退的军乐器,它的作用和地位在古代军事活动中举足轻重。”杨剑介绍,逶于在全国千万件文物中仅存100件左右,其中虎钮逶于有60件左右,稀少珍贵。上世纪90年代在三峡博物馆藏有1件高68厘米的虎钮逶于,曾被当时誉为“逶于王”。如今什邡馆藏这件高85厘米的虎钮逶于,虎嘴大张,倨牙翘尾。器身阴刻卷云纹,饕餮纹以及巴蜀图符等纹饰,它属战国晚期遗物。是目前全国发现的最大的逶于,堪称“逶于之王”,“它是什邡博物馆镇馆之宝。”

  许多收藏爱好者参观什邡博物馆后,总是忍不住要问一问“这个宝贝究竟值多少钱”,杨剑经常这样回答对方“用它至少可以再建一个什邡博物馆”。

  修复亮点

  两包残渣

  修复大师拼出4件文物

  2013年,德阳市旌阳区文管所送来了60件文物到三星堆修复。包括金属器28件,陶瓷器32件,28件金属器中,包括铜釜、铜鍪、铜梳形器、铜斤等战国时期文物。

  “是村民在挖沼气池时发现的,我们是接到的电话后赶到现场,很多已经破碎。”旌阳区文管所所长邓丽介绍,当时旌阳区孝泉镇有一位村民家正在挖沼气池,在施工过程中发现了发现一些青铜器,有壶、戈等。发现是文物后,当地村民主动给文化部门报告。

  铜镜X光透视图(透视前)

  不抱希望的碎片

  旌阳区文管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对现场进行抢救性发掘。邓丽回忆,现场大部分文物都有不同程度损坏,文管所工作人员在泥土中收集散落的残片。

  拿着这堆碎片,他们找到了郭汉中。 “郭汉中老师看到碎片后说,有希望修复。”邓丽坦言,这两大包残片,她们都不清楚是什么物件的残片,送到三星堆时,都没报太大希望。

  “是两包用红布包起来的,已经碎成渣了,可以用废铜烂铁来形容,连他们自己都不知道是什么器物。”余健对当时接手这堆文物时的场景记忆犹新。其中一件文物档案为“铜残片(一包)”,没有人见过它本来的模样,没人知道这是一件什么文物。这批青铜器病害严重,残缺度高、变形、断裂、锈蚀严重。

  这批文物送到修复人员的工作台上,郭汉中和其他修复人员把这些残片一一拍照、编号记录,然后开始最强“拼图游戏”。“器形因为大小不同,弧度会不一样。每件的器物材质和纹饰还是有细微的区别。”郭汉中首先进行的是两包青铜的碎片分拣。这些碎片尽管看上去颜色相似,但在文物修复师的“火眼金睛”下,它们依然有较为明显的身份标志。

  一堆铜残片修复出三件文物之一

  拼接出4件文物

  最终,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借助先进的设备,郭汉中硬是在2个月内,就把两包的残片分拣开来。两包碎片拼接出4件文物。一包残片修复后为一件铜鼎,另外一包档案为“铜残片(一包)”拼接出了两个器盖、一把青铜刀。

  在修复这两包碎片的时候,郭汉中的恩师杨晓邬来三星堆,看到自己的徒弟正在石膏模具上用刻刀修整翻制的纹饰,对郭汉中说了一句让人动容的话,“趁年轻眼睛好,多修些好东西”。因为石膏模具是白色的,长期在模具上修整、雕刻纹饰,时间久了眼睛会花,会流眼泪,上了年纪眼睛老花,想再把模具上细腻的纹饰修刻好,就会心有余而力不足。

  一年后,这批文物修复完毕,交付给旌阳区文管所。“看到修复后的文物,非常惊喜,尤其那两包碎片,简直一意外的惊喜。”邓丽介绍。

  据介绍,战国时期青铜器在旌阳区少见出土,这批战国时期青铜器有容器铜鍪、铜釜、铜壶、铜鼎等,也有兵器工具铜刀、铜戈、铜矛、铜斤、铜钺等,以及铜梳形器,出土青铜文物类型丰富,为研究旌阳地区历史社会发展、生活习惯、丧葬制度和青铜的冶炼技术提供了大量的实物材料。

  转移故事

  开全国先河

  三星堆为灾区代管文物

  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三星堆向灾区文博单位表达了代管文物的愿望,绵阳市和绵竹市博物馆得知此消息后,报省文物局批准,先后分别向三星堆博物馆运来总计7000多件文物。据悉,在紧急状况下,避险转移而来的代管如此规模文物,开国内先河。

  震后,2万多件文物面临水灾

  地震后,绵阳博物馆被鉴定为危房,停止使用。当年5月26日13时,唐家山堰塞湖水位不断上升,绵阳市16万群众开始撤离低洼河谷地段。博物馆中心库房大门距离芙蓉溪畔不到10米,洪水只要漫过排水沟就会倒灌入库房。2万多件在地震中幸存下来的文物,特别是汉代说唱俑、舞蹈俑、经脉漆木俑、摇钱树等70余件一级文物,以及代管的北川、平武等区县3000多件文物都将面临灾害。

  “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我们向灾区兄弟文博单位表达了代管文物的愿望,绵阳市和绵竹市博物馆得知此消息后,报省文物局批准,先后分别向三星堆博物馆运来总计7000多件文物。”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朱亚蓉介绍。

  为确保馆藏“宝贝”不遭到唐家山堰塞湖泄洪洪水的破坏,从5月27日开始,馆藏6091件绵阳文物“搬家”到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接到转移任务,绵阳市博物馆保管部工作人员便开着车满绵阳城乱转,买回100多床棉被和几百张海绵用于包装。随后,在武警官兵押运下,212箱文物运往三星堆。同样,绵竹市的1000余件文物也被送往三星堆博物馆存放代管。

  随后的2009年、2010年,代管的文物重新“回家”。

  转移,保安24小时值班监控

  为做好文物代管,三星堆博物馆组织人员加班加点清理出了60多平米库房,搭建了3层共计150平方米的文物存放架,安装增加了4个探头等防盗防潮防蛀设施,以确保这批珍贵文物在三星堆的安全。

  “三星堆库房保安24小时值班,还有全方位监控。”余健介绍,“不管在什么地方,这些文物享受的都是国宝待遇!”

  “这种钢架结构的平台,就是房子塌下来,也伤害不到这些宝贝。”一位工作人员说,“这些文物由委托存放单位编号、贴上封条,除了委托存放单位以外,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文物,非常保密的。”据介绍,当时绵阳市和绵竹市的文物存放在与三星堆文物展馆一墙之隔的库房内,有中央空调,有通风孔,有恒温恒湿设备。

  “三星堆博物馆的库房内,每天不仅有保安24小时严密值守,而且视频监控器也牢牢地盯住每件文物。”广汉文物局副局长朱亚蓉介绍,绵竹文物送到三星堆博物馆来代管,还为它们安装了防盗防潮防蛀设施。

  “大批文物紧急存放三星堆,开国内先河。”时任广汉市文物局局长、三星堆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张跃辉介绍评价说,这是在紧急状况下,三星堆首次接收兄弟文物单位避险转移而来的代管文物。

关键词:汶川地震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