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长城内外

汶川地震10周年丨关于那场地震的追忆和新生

来源: 西部网 作者: 2018-05-07 15:04:00

  编者按:

  “5·12汶川地震”发生十周年之际,西部网、陕西头条推出《震后十年·追忆与新生》特别报道,记者回访陕西地震重灾区,通过图片故事、微视频和VR全景等方式,带你一起追忆往事,见证新生……

  西部网讯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地震。这场地震造成的严重破坏地区超过10万平方千米,41个重灾区中,就包括了陕西省的宁强县和略阳县。

  十年过去了,当年倒塌的房子重新盖了起来,当年满目疮痍的土地上建起了新的校舍,当年还在上学的小姑娘成为了母亲,当年冲在抗震救灾一线的村干部已经退休了……

  时至今日,我们仍能从被保留下的影像中,感受到当年那场地震带来的伤痛。当伤口一一抚平,宁强、略阳日渐走出大地震带来的阴影,而灾难来袭的一刻,被记录下的师生情、邻里情、亲情、爱情,援建地区人民对灾区群众的情谊,更显得动人且宝贵。

  西部网、陕西头条整理了部分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宁强、略阳等地的珍贵影像资料,震后十年,我们与你共同追忆。

  地震发生后,略阳迅速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这份手写的通告,就是略阳的第一号通告。

  当时刚刚到略阳县电视台工作的刘瑞说,“那时候我是广播员,我就坐在警车上,在县城里一遍又一遍广播着政府一号令。”顾不上联系家人,刘瑞就投入了工作。

  下午五点,刘瑞路过县城的嘉陵广场时,才看到了父亲。而此刻,通讯刚刚恢复,在汉中工作的姐姐几乎是愤怒又着急地打来电话问她,“这都什么时候了,你把我爸妈弄哪去了?”

  “我是个新闻工作者,我没办法,也顾不上犹豫。”刘瑞说。

  地震导致宝成铁路109隧道上方山体坍塌,砸垮中部棚洞,通往四川地震灾区的运输生命线被迫中断。

  地震发生的当晚,略阳县第一中学的师生们在操场上露宿,老师们反复确认学生的情况。

  地震后,略阳县第一中学高三一班的教室。

  震后,宁强的一家人在废墟旁。

  当地许多民房都是木质结构的土坯房,“房顶上的瓦片全部飞了下来”,是许多群众对那一刻的形容。

  略阳县徐家坪镇徐家坪村受灾群众在震毁房屋里寻找可用物品。

  震后的略阳被称作是“站立着的废墟”,许多房屋看上去并未完全倒塌,然而却一直处于摇摇欲坠的危房状态,已经无法住人。

  略阳县徐家坪镇徐家坪村上坪组的3名小学生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前学习。

  地震造成徐家坪村上坪组倒房22户77间,严重危房7户24间,一般受损6户29间,需要重建房屋31户。如今这里已经建设成为了徐家坪社区上坪安置点。

  地震发生后,略阳县医院的医护人员紧急疏散住院病人,避免二次伤害。

  连续不断的余震让受灾群众时常心有余悸,他们采取最简单的办法,对地震进行预警。图/彭国恩

  灾后的略阳二中搭起帐篷学校,初三学生继续坚持在校学习。图/苏城

  2008年5月24日,略阳为做好高考前考务培训,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继续坚持教考分离,对从初中和小学抽来的考务人员和监考老师进行模拟演练。

  “帐篷备考,板房高考”成为了灾区考生的高考记忆。2008年6月7日,略阳县高三学生迎来高考,考生们在活动板房中完成了这次人生大考。

  略阳县马蹄湾镇吕家坪群众争分夺秒推进安置点建设。图/王伟

  震后,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爱心援助源源不断地涌向灾区,积极支援略阳、宁强等地重建。图为宁夏中宁县向略阳捐赠价值50万元的食品和40万元重建资金。

  2008年8月19日,汶川地震后的第100天,宁强举行了天津对口援建宁强天津中学、天津医院的开工仪式。

  天津援建宁强工作组在陕期间,采用“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三班轮班不舍昼夜,让宁强天津中学、天津医院在最短时间内高质量落成。

  宁强县南街小学的孩子们,站在天津中学的规划图前,无限憧憬。图/黎徳华

  2008年年底动工,2009年9月落成,天津市在略阳县接官亭镇援建起了略阳县天津高级中学,这是略阳唯一一所省级标准化高中。

  现在的略阳县天津高级中学有四位老师都是当年的高考学生,在外深造后,他们选择了返乡任教,在群山环抱的美丽校园中教书育人。

关键词:汶川地震10周年,陕西
责任编辑:韩建强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