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警方提醒:求职者在网络应聘需谨慎

来源: 新华网  周科
2018-04-16 18:49:29
分享:

  新华社深圳4月16日电(记者周科)“点点鼠标,日赚数百”“随手转发,月薪过万”……在“金三银四”的求职高峰期,网络招聘诈骗也进入高发季。深圳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网络平台已成为求职应聘的重要途径,但其在给求职者和招工企业带来便捷的同时,也成为一些不法分子编织陷阱的“理想”场所。

  据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咨询专线统计,2017年全市共接网络诈骗类警情近3万宗,其中涉招聘诈骗警情5000余宗。网络招聘诈骗包含的类型主要有招打字员、刷单、点赞、推广、做家教、加工、代理等。其中刷信誉案发最多,有500余宗。

  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负责人王征途表示,求职者通常是加微信、QQ来接受兼职任务,招聘者也是通过社交软件来给报酬,双方不签订劳动合同,没有任何保障。一旦对方将应聘者拉黑,应聘者就会遭受损失。

  王征途提醒,求职者不要因找工作心切而掉入不法分子的圈套中。在求职过程中,要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如果用人单位要求出示毕业证、学位证、身份证,请务必标注“仅用于某年某月某日某公司求职”,以防被不法分子用作贷款等别的用途。

  另外,求职者如果遇到招工诈骗,要记得保存相应的证据,并提交给相关的职能部门,配合相关部门对招工诈骗的团伙进行打击。

关键词:求职者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