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外卖小哥”诗词大会折桂

来源: 中新网  
2018-04-06 11:36:00
分享:

  图:雷海为用“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总结自己在《中国诗词大会》的历程

  日前,备受关注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落幕,杭州外卖小哥雷海为凭藉深厚的诗词储备,一路过关斩将,战胜第二季就曾摘得亚军的北大硕士彭敏,惊喜夺冠。“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雷海为用一句诗总结了自己在《中国诗词大会》的歷程,13年来刻苦读诗背诗,能够站在央视的舞台上,来参与这场诗词的盛宴,是人生中最美的经歷。

  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最终的冠军角逐在彭敏和雷海为之间展开。但或许是求胜心切,“北大才子”彭敏在抢答开始后连输四分,节奏大乱,而雷海为却十分镇定,回答果断而机敏。最终,雷海为以5:1的成绩,力压彭敏夺冠。

  手捧冠军奖牌,皮肤黝黑的雷海为笑得很质朴温和。回顾自己在《中国诗词大会》的歷程,雷海为说,从第一期到第十期,有很多让他难忘的瞬间,“没想到十三年前的刻苦读诗,能让我在十三年后央视的舞台上与大家交流,这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经歷。”主持人董卿由衷赞许:“我觉得你所有在日晒雨淋、在风吹雨打当中的奔波和辛苦,你所有偷偷地躲在那书店里背下的诗句,在这一刻都绽放出了格外夺目的光芒。”

  熟悉雷海为的人向媒体表示,看雷海为的朋友圈,就会知道他是一名标准的“文艺青年”:他喜欢去黄龙洞听民乐和越剧,参加汉服游西湖活动,还是个金庸迷。雷海为说,“学无止境”,读诗、背诗会是自己坚持到老的爱好;自己对汉字的古发音也非常有兴趣,最近正在看《汉语语音史》。

  节目播出,雷海为瞬间成了全国最火的外卖小哥。谈及参加《中国诗词大会》后的改变,雷海为坦言,目前已经回到杭州,继续送着外卖背着诗,似乎什么都没有发生过,“将来的生活没想太多,想做好自己。不过大概不能专心送外卖了,我要做好准备,万一有顾客喜欢诗词大会,点了我送的外卖后,要跟我聊两句呢?”

关键词:外卖 冠军 雷海为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