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杭州外卖小哥问鼎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的背后

来源: 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8-04-06 11:33:28
分享:

      核心提示:休息时,雷海为还是捧着手机背诗。身后的巨幅LED屏幕上,他的得分由4变5……前晚,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就此尘埃落定,总冠军雷海为也有了个新称呼——“诗坛扫地僧”。2001年,雷海为从娄底机电工程学校毕业,开始了打工生涯——电话销售员、工地小工、马路推销员、服务员、传菜员、洗车工、保安……

  雷海为记录的诗词题目。

休息时,雷海为还是捧着手机背诗。

  “《短歌行》……”北大文学硕士彭敏回答得颇为自信。“啊,昏头了吗?曹操是帝王吗?”嘉宾席哗然。

  雷海为淡定地站在台上,什么话也没说。身后的巨幅LED屏幕上,他的得分由4变5……

  前晚,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就此尘埃落定,总冠军雷海为也有了个新称呼——“诗坛扫地僧”。

  送出这个称呼的就是彭敏,这位拥有2015年《中国成语大会》和第三季《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第四现场两个总冠军头衔的才子,给了对手这样的评价:“海为就是《天龙八部》里那种扫地僧,他根本就不管江湖中的事,但是他一旦出手,就会震惊整个江湖。”

  “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不久前,央视主持人董卿在节目中这样鼓励雷海为。回望雷海为的冠军之路,董卿的这句话像是总结,更似伏笔……

  向来痴

  “扫地僧”的遗憾是没能进“藏经阁”

  朝晖八区一套不足80平方米的三室一厅,这就是雷海为租住的地方,一个铺位的月租是700元。

  我们正要敲门,门开了,一位与雷海为同住的外卖小哥走了出来。“他啊,平常一个人拿着手机出神,我还当他在打游戏,后来看了电视才知道,他是在背诗。”小哥骑上电动车,急匆匆地赶去送餐了。

  等了十多分钟,雷海为骑车回来了。灰色夹克、西装裤,雷海为穿着朴素,却不失精神。

  被人叫作“外卖小哥”,其实,雷海为年纪不小,37岁了。他的老家在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早在小学一年级时,他就对诗词有了特别的兴趣。“小时候,我爸爸会把古诗词写下来,贴在厨房的墙上教我念。”雷海为说,“那时候,爸爸希望我成为有文化涵养的人,把山川湖海都揽入心中。”

  遗憾的是,雷海为的求学路很坎坷。他前后就读过两所初中、两所高中、两所中专,频繁转学让他错失了上大学的机会。“我小学和初中的成绩还挺好的。初中毕业以后,姑妈打算让我先去县里的高中,再转去市里的高中。可是在老家读了一年后,因为户口问题,转学转不了,我心理落差非常大,没心思学习,成绩一落千丈。”雷海为至今记得,自己中考成绩是641分,“我那时候觉得,要是在老家高中继续读下去,考大学是一点信心都没有的。哎,那个时候就是太依赖环境了……”

  2001年,雷海为从娄底机电工程学校毕业,开始了打工生涯——电话销售员、工地小工、马路推销员、服务员、传菜员、洗车工、保安……

  从此醉

  热爱,就是你在打游戏,而他在背诗

  2004年,在上海打工的雷海为偶然在书店看到一本《诗词写作必读》,便把书买了下来,靠自学一探诗词格律的门径。之后,他每周都会去书店,专挑诗词书籍看。“这方面的书太多,我没那么多钱全买回家,就在书店背,回家再默写下来。如果有一两个字没记清,下次去书店还要再对一遍。”

  白居易说“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苏东坡说“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古代的文豪对杭州还是有些偏爱的。积累的诗词多了,雷海为对杭州心生向往。2008年春节后,他来到杭州打工。去年,他加入“点我达”外卖平台,成为兼职外卖员。

  每天早上8点,雷海为起床,把早饭、午饭一并做好。上午10点半到下午2点半,这是他的工作时间。因为一块电瓶撑不了一整天,下午2点半过后他会回家换电瓶,把早上做好的午饭热一热吃了。休息两个半小时,他又会出门,去送晚高峰的餐。

  外卖旺季,雷海为每月能赚八九千元。送的都是四五十元一份的外卖,可他自己从来不舍得点这样的餐来吃,家附近小店一碗不到10元的小面就够他对付一顿了。

  点外卖的人怕等,外卖小哥也怕等。“送餐嘛,每天都是重复工作。从商家那里取餐,再送到客人手里,等的时候总是有的。”雷海为说,等候取餐的空档里,同行们喜欢拿出手机,打会儿游戏或者看会儿直播,而他会拿出《唐诗三百首》或手机,背几句诗,“我也没规定自己每天要背多少,每天能背下一两首新诗,我就蛮开心了。”

  从23岁在上海打工开始,雷海为每背完一首诗词,便会将诗词题目写在纸上。这些纸,他一直带在身边。如今,最早的那张纸已经泛黄,而最新的那张纸上,序号已经编到1071——《塞上曲》(其二),唐·戴叔伦……

  虽万千人吾往矣

  那一刻,他觉得现场真的“碧海潮生”

  因为热爱诗词,雷海为关注了《中国诗词大会》,可前两季他都没报上名。于是,参加第三季节目成了他去年的“小目标”。“第一次交报名资料后,好像石沉大海,没有回应。后来我看到报名通道还没关闭,又交了一次报名资料。”

  去年10月14日,北京的电话来了。电话里,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选人组负责人对雷海为进行了测试。“这一季我们共收到7万人报名,节目组筛选出2万人进入电话面试。我们从前两季的题库里随机抽取20至50道题来测试报名者,雷海为的正确率是85%,已经是很好的成绩了。”节目选人组组长任琳娜说。

  去年11月7日,雷海为终于走进央视,参加节目录制。初次亮相,他的朴实、淡定让人印象深刻,文化嘉宾郦波鼓励他,“海阔天空,大有作为”。

  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第九场比拼中,雷海为惊艳全场,以百人团第一的成绩杀出重围,进入个人追逐赛,拿下攻擂资格。擂主争霸赛最后一题是根据线索说出对应的诗句:作者名气不大但诗句妇孺皆知;这句诗已用为七字成语;这句诗是作者在山洞读书时所作……

  “一寸光阴一寸金。”干净利落,雷海为成为当期擂主。

  “我觉得你所有在日晒雨淋、在风吹雨打当中的奔波和辛苦,你所有偷偷地躲在书店里背下的诗句,在这一刻都绽放出了格外夺目的光彩。”主持人董卿说。

  那一刻,现场百人团起立为雷海为鼓掌。“好像自己真的站在海边,听着潮水声。”回忆当时情形,雷海为依旧难掩兴奋——那是他第一次真真切切地感到,自己被那么多人认可。

  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

  他想成家、创业,但一切“顺其自然”

  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播出后,老家人都在电视上看到了雷海为。微信群里,亲朋好友会转发节目视频,为雷海为点赞。

  雷海为对这种高关注度不太适应,只好很“官方”地回应:“谢谢父老乡亲的关心和支持……”

  节目录制完成,雷海为回了一趟老家,结果,被父母催婚了——37岁了,这件大事必须完成。

  雷海为不是没遇到过成家的机会。2013年,他参加了一次音乐雅集,一个女孩当众向他表白。“在那样一个场合,她说她心里只有我,但我却没有勇气去把握缘分。”说起这事,雷海为有些遗憾。

  今年春节,雷海为相亲两次,都没有下文。“她们可能觉得我不太爱说话,不够阳光开朗。”顿了一顿,他又说,“我觉得年龄可能才是最大的障碍吧……”

  雷海为喜欢《笑傲江湖》中的任盈盈,因为她会弹琴,擅长音律。他说,他希望将来的妻子也能懂一种民族乐器,“自作新词韵最娇,小红低唱我吹箫”,姜夔《过垂虹》的诗句是他所向往的美好婚姻生活的写照。“我不是不婚主义者,不结婚会寂寞一辈子。到了老年,有儿女叫爸爸才是最大的幸福。”

  回到杭州,雷海为继续送着外卖背着诗,似乎什么都没发生过。“最多是别人知道我取得了成绩,感到惊讶吧。”他说,很怀念康震、王立群等嘉宾老师的点评,得知几位老师在网上开了诗词课,他偶尔也会去收听,继续学习。

  雷海为想为17年的打工生涯画个句号。“不可能在外面打一辈子工,必须要有一个长远的打算。”至于什么打算,他说还没想好,可能回家创业,从事养殖业,“顺其自然吧……”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夺冠后的雷海为现场引用了刘禹锡的这句诗——光阴如水,淘出的金子,自然更具成色……

  有网友见过当年的他

  昨天,杭州日报官方微信推送了雷海为夺冠的消息及夺冠背后的故事。截至发稿前,该推文阅读量超过30万,点赞数突破8000。评论区里,网友们在祝贺雷海为的同时,纷纷向他追求梦想、坚持学习的精神表示敬意——

  网友“似我非我”:美丽杭州又添温暖的故事,海为的冠军让我们再一次体会“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网友“流年”:梦想,无关职业,它潜于心底,如同一道光,照亮你整个世界,哪怕在黯淡无光的日子里,始终促你砥砺前行。

  网友“自由人”:身处困顿,仍不忘抬头看柳梢的月、檐角的星。为小哥点赞!

  网友“宇玲珑”: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何其应景!

  网友“阿拉丁”:在火车上看这篇文章,禁不住泪流满面。每一个你我,都应该有坚持。

  还有一位网友表示多年前见过雷海为,他的描述,或许能让我们更懂雷海为的“痴”——

  网友“玺文乐剑”:大概是2011年底,我在滨江的一个工棚里见过他。当时是晚上,简陋的工棚里到处是烟蒂和酒瓶。他正在洗脚,手里拿着一本《豪放词》……

关键词:外卖 小哥 冠军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