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湖南80后“外卖小哥”中国诗词大会夺冠!连董卿都赞

来源: 杭州日报  
2018-04-06 10:36:00
分享:

  除了诗和远方,还有诗和外卖。

  经过90分钟的激烈竞技,昨晚9时45分,《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冠军被来自湖南邵阳的雷海为夺得。决赛的第二名是来自北京大学的文学硕士彭敏,第三名则是四川大学大学生韩墨言。

  雷海为是一名80后“外卖小哥”,他学习古诗词的经历颇让人惊叹,即使在忙碌的送餐工作间隙,他也放不下对诗词的热爱。

  主持人董卿曾赞说,“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

  这个回报,来得太快,也太慢。

空闲时,雷海为靠在铺位上用手机背诗

  十几年前,他没有多余钱买书

  为了读诗,到书店背下来回家再默写

  杭州朝晖八区,一间不足80平的三室一厅,这是雷海为的住地,一个铺位700元。

  一名外卖小哥正好出门送单,他是雷海为的室友,刚到杭州半个月。“我知道他,平时经常一个人拿着手机看,我以为在打游戏。后来在电视里看到节目,才知道他在背诗。”小哥把脚踏一踢,来不及多聊会儿,匆匆走了。

  十几分钟后,雷海为骑着电动车回到家。灰色夹克配条西装裤,模样内敛,却蛮精神。

上午做好饭背完诗,雷海为就要出门给你们送外卖了

  雷海为来自湖南邵阳市洞口县,37岁,如今是杭州点我达外卖平台的一名外卖小哥。

  雷海为对诗词的兴趣,早在小学一年级就有了。小时候,父亲会把古诗词写出来,贴在厨房的墙上教他念,“那时候父亲希望我成为有文化涵养的人吧,将山川湖海藏于心中。”他说。

  雷海为前后上过两所初中,两所高中,两所中专,期间频繁的转学,让他阴差阳错失掉了考上大学的机会。

  “我小学、初中这两个阶段学习成绩还挺好的。初中毕业以后,姑妈打算我让先报到县里的高中,再转学去市里上高中,在老家读了一年后,因为户口的问题,转学转不了了。我心里落差非常大,没有心思学习,成绩一落千丈。”雷海为清楚记得中考的总成绩是641分,“我那时候感觉,在老家高中继续读下去的话,我考大学是一点信心都没的,学生时代,就是心态上太依赖周围的环境了。”

  2001年,雷海为从娄底机电学校毕业之后,开始了十几年的打工生活,期间他做过电话销售、工地拖电缆的小工、马路推销员、服务员、传菜员、洗车工、保安……

  2004年,雷海为到了上海一家礼品公司打工做销售。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书店里看到一本叫《诗词写作必读》的书,他买了下来,自学了诗词格律的道道,一下子对诗词的兴趣“上了好几个档次”。

  那时候做礼品销售,时间上还有双休,比较充裕。雷海为每个星期都会去书店看书,专挑诗词书籍,“因为这方面的书籍太多,我虽然喜欢,也没法全都买下来,我就在书店背,回家再把诗默下来。如果有一两个字忘记了,下次去书店还得再对一遍。”

记录诗名的信纸已经发黄

  那一年23岁,一个最容易贪玩的年纪,雷海为基本上是在读诗背诗中度过的。从那时起,他每背完一首诗都会把诗题写在纸上,至今已有1070多首,最开始的那一张纸已经旧得发黄,他还好好存着。

  你打王者,我背诗

  旺季月入八九千,只吃不过10块钱的小面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古诗词里对于杭州的描写太好了,雷海为想一探究竟,2008年春节过后,他来了杭州。他做过电话销售、广告安装,2011年发现送快递收入不错,就转行成为快递小哥。

  2015年开始,雷海为在肯德基做起了住店外卖小哥。大部分时间他都在店里待着,身上总是带着一本《唐诗三百首》。2017年起,雷海为成了点我达外卖平台的一名兼职外卖员。

起床做早饭,连带把午饭一起做了

  日常,他早晨8点起床做早饭,还连着把午饭一起做了。上午10点半到下午2点半,他都在送外卖。因为一块电瓶不够跑一天的,中午,他趁着回家换电瓶时,再把早晨做的热一热当中饭吃了。休息两个半小时后,他又要赶着晚高峰送餐。旺季时,月收入能到八九千,但别人家一份外卖四五十块钱,他不敢点,而是选择在附近小店吃碗不超过10块钱的小面。

  等餐时间的空隙,一群外卖小哥拿着手机玩王者、看直播,雷海为或捧着《唐诗》或拿着手机——背诗。

傍晚,雷海为赶着晚高峰出门了

  “送餐这个工作每天都是重复嘛,商家那里取了餐,再送到顾客手里去。等的间隙总是有的,我也没有规定一天要背多少,但一天能背下一两首新诗,我就蛮开心的。”雷海为觉得,这算是自己的放松方式,爱好使然吧。

至今为止,他背下了1071首诗

  《唐诗三百首》这本书和那几页发黄的写着诗题的纸,他从上海一直带到了杭州,念念不忘。

  “所有人站起来为我鼓掌,我第一次感受到掌声如潮”

  爱好使然,雷海为关注到了《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第二季没报上名,他把报名参加第三季节目看作2017年的奋斗目标,“第一次交报名资料上去,好像石沉大海了,没有回应。后来我看到报名通道还没关闭,又交了一次报名资料。”

  去年10月14日,一个北京的电话打了进来。电话那头的选人组负责人,让他做了一次电话测试。

  “这一季收到7万人的报名,节目组筛选出两万人进入电话面试。我们从前两季的题库里随机抽了20-50道题来考,他的正确率是85%,已经是很好的成绩了。”节目选人组组长任琳娜告诉记者。

  去年11月7日,雷海为终于到了北京,参与节目录制。诗词大会上初见,他朴实安静,南京师范大学的郦波教授(评委)鼓励他“海阔天空,大有作为”时,许多人或不以为然。一关关闯过,淡定从容波澜不惊,留给观众的却是惊艳。

  在第九期节目中,雷海为凭百人团第一杀出重围,再次面对个人追逐赛。

  最后一题,“请根据所描述的线索说出一句诗:A.作者名气不大但诗句妇孺皆知;B.这句诗已用为七字成语;C.这句诗是作者在山洞读书时所作……”

  “一寸光阴一寸金。”雷海为的话音刚落,新一期的擂主诞生了!

  “当时整个现场的百人团都站起来为我鼓掌,感觉掌声如潮,经久不息。好像真的是自己站在海边,听着潮水一样。”雷海为回忆起来仍难掩兴奋,那是他第一次真真地感觉到,自己被那么多人认可。

  “我觉得你所有在日晒雨淋,在风吹雨打当中的奔波和辛苦,你所有偷偷地躲在那书店里背下的诗句,在这一刻都绽放出了格外夺目的光彩。”董卿这样点评。

  有女孩曾对他当众表白

  他说,有儿女叫爸爸才是最大幸福

  《中国诗词大会》播出以来,雷海为老家的乡亲朋友们陆续都看到了,并在微信群里把有他的节目都转了出来,给他点赞。

  雷海为还不习惯面对这种关注度,很“官方”地回了一句:谢谢父老乡亲的关心支持......

  刚录完节目时,雷海为先回了趟老家,父母听说儿子上央视,催他去相亲——37岁了,这个任务必须完成。其实,他并非没有这样的机会。

  2013年,一次音乐雅集聚会时,一个女孩子当众向他表白。“在那样一个场合,她说她心里只有我,但是我却没有勇气去把握住。”说起这个,雷海为为自己的内敛感到一丝遗憾。

  今年春节,他在老家相了两次亲,但没有后文,“她们可能觉得我不太愿意说话,不是阳光开朗型的,”过了会儿,他又说,“我觉得年龄是最主要的,是横亘在你和你喜欢的人之间最大的障碍。”

  他喜欢金庸小说里的任盈盈,因为她“会弹琴,擅长音乐”,而他希望理想中的妻子,最好擅长一种民族乐器;他借用姜夔的一句词来形容他心中的美好婚姻生活:自作新词韵最娇,小红低唱我吹箫;他说,自己不是不婚主义,不结婚会寂寞一辈子,到了老年,有儿女叫爸爸才是最大的幸福。

回到杭州,日子照旧,似乎什么都没发生过

  现在,雷海为已经回到杭州,送着外卖背着诗,似乎什么都没发生过。“最多可能别人觉得我取得了成绩,有种惊讶吧,知道我喜欢诗词,没想到我还能有点造诣。”他还记得康震、王立群等几位点评老师的评语,生动犀利、风趣幽默,知道他们在喜马拉雅开了诗词课,背诗之余偶尔要打开手机app继续听课学习。

  在雷海为的计划中,他将在今后给自己十多年的打工生涯画上句号,“我觉得在外面打工打一辈子,也是不可能的,还是必须要做一个长远的打算。”

  至于什么打算,他说还没有考虑成熟,可能是回老家做养殖创业,“顺其自然吧”。

  这种不确定性,有点像他送外卖。

  雷海为说,因为现在是外卖淡季,程序自动派单,很随机,“我也不知道今天会跑到哪里去。”

诗和远方,

不只是花前月下读书泼茶,

也不只是喝茶西餐举止优雅。

而是身处困顿和底层,

仍不忘抬头看柳梢的月,檐角的星。

为小哥点个赞!

关键词:外卖 小哥 诗词大会 冠军责任编辑:赵鹏